2008/01/05

推薦:政黨票投【無黨團結聯盟】九號

再過一週就投票了,我知道在一個理財部落格裏談政治,很可能是個自取其辱的舉動,但是看到今年立法委員的選舉狀況,實在又忍不住要說,整個台灣立法委員選舉的兩大黨(國民黨、民進黨)的議題,幾乎都繞在公投與投票方式上,這跟立法委員的選舉真是八竿子打不上關係,兩黨都只是不斷鼓動情緒,希望選民不要管立法委員的優劣,只要確認自己的藍綠傾向,反正一個選區內就只能投一個區域立委,他們都希望我們只按藍綠傾向去投票,這大概是「小選區單一選區兩票制」最糟的選舉策略示範。

理論上小選區只選出一位立法委員,應該會選出立場較為中立,立法委員的政見與議題應該會盡量往中間路線靠,以便獲得超過半數的選民支持,沒想到台灣選舉的狀況一點都不是這樣,和我去年的推論正好相反,現在兩黨的策略幾乎都是認為自己不需要中間路線,反而更激化的擁抱極端路線,似乎是希望中間選民最好賭爛不要來投票,他們靠基本教義派的鐵票就能獲勝。

區域立委我就不多談我想推薦哪些人,每個區域只選一位立委,如果你有基本的政黨傾向,大概也不會受我影響。如果你是沒有固定傾向的中間選民,我只拜託一件事,『請務必出來投票!』不要讓這兩大黨認為中間選民根本不出來投票,這樣我們的國家,永遠不會走上中庸的政治路線,總是在統一與獨立間劇烈搖擺,社會實在難以安定進步。

兩票制裡的政黨票就很值得討論了,不論你在台灣哪一端,你都還有一張政黨票可以投,這張政黨票有十二個政黨可投,每個政黨都推出一群不分區的立法委員候選人,投票結果按政黨票的比例,分配每個政黨的不分區立法委員席次,每個政黨再按所提名的不分區立法委員順序,分配當選的立法委員。兩大黨由於黨員眾多,其所提名的不分區立法委員前半幾乎都是安全名單,他們以為必定會當選,所以兩大黨都將這份提名名單當作酬庸,完全看不出理想性或專業性,兩大黨都一樣令人失望。

我建議大家要對政黨票分裂投票,即使你區域立委選擇兩大黨的候選人,政黨票一定不要投這兩大黨的酬庸名單,要讓兩大黨的黨中央正視不分區立法委員不是酬庸的點心,『你的名單爛,我就是不投你政黨的不分區政黨票。』

您的這張「政黨票」,我推薦你投九號【無黨團結聯盟】,他們的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第一位是本屆立委「劉憶如」,劉憶如是長期持續推動勞工退休金個人帳戶開放勞工自選投資標的的本屆立委,也是一位專業的財經政策立委,這一票投給九號【無黨團結聯盟】代表的「劉憶如」,絕對比投給兩大黨的酬庸名單好多了。

拜託,拜託。認同的朋友,請多幫忙轉寄本文出去。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認同您的看法,中間選民一定要站出來,用選票表達我們的聲音!

Unknown 提到...

贊同您的意見!除了兩大黨以外,新黨、台聯、親民黨也好不到哪裡去,平常在立法院也是跟這些大黨勾結,到了選舉才會說自己多麼有理想,真令人噁心,看看報紙就知道了。

弘嘉 提到...

雖然選舉結束,不過政黨票我也投給了無黨團結聯盟,原因也是因為人選的關係。不過似乎力不從心,希望這次選舉的經驗能讓更多人學到,應該選人而不是選黨。

Pojen Huang 提到...

弘嘉

我和你一樣失望,不過這應該只是因為大家不夠熟悉兩票制的關係。

如果它們那麼愛講票票等值,應該以區域立委當選的最低票數,作為政黨票開始分配席位的標準門檻,而不是設個難以超越的5%。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