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基金理財的十本書(2007年『上班族投資理財』精選)

以下是我從2007年『上班族投資理財』介紹過的投資理財類書籍中挑選出來,認為最適合基金理財族的十本書,希望對上班族在2008年的基金投資有所幫助,還沒讀過嗎?已經忘記了嗎?趕快去買一本或在圖書館預定一本吧!


投機的藝術】「你應該像躲瘟疫一樣,躲內線消息。」

獵殺熱錢 華爾街基金叢林大冒險】「投資於有規模經濟,能高速成長的科技事業,然後長期持有。」

安全邊際】「價值投資就是要以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為整個投資策略最重要的核心目標。安全是第一要務,不要設定目標投資報酬率。」

金融怪傑之優秀交易員的九大共通點】「有關人性的部份,是每個優秀的交易員都有提到的成功要素。」

一次讀完15本投資學經典】「統計平均數往往被精心挑選。(未表示是均值、眾數或中位數,也未提供全距與偏差)」

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神奇公式就像是另一種特殊指數,這個指數可以稱為高盈餘報酬率與高資本報酬率指數。」

價值投資五大關鍵】「價格催化事件發生機率有多高?」

讓財富自動流進你的口袋】「多數理財規劃專家希望大家儲蓄投資以便三十年後退休的目標過於緩慢。」

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機會不會隨榮景而至,它們只會繼痛苦而來。」

股價為什麼上漲】「人通常只記得自己年輕時的事,上個世代的事往往被輕忽。」


整理完以上這十篇理財書籍介紹的連結,突然發覺過去這一年來,我還真的介紹了不少好書,希望大家都和我ㄧ樣,有一路走來收穫頗豐的感覺。別忘了繼續多讀書喔。


推薦:

【華山基金會】
歲末溫情,愛滿人間,
獨居老人年終尾牙。

風雨飄搖中,
是你讓我看見希望和溫暖,
給予老人家一個最不一樣的暖冬…



Taiwan ETF (Exchanged Traded Funds) NAV (Net Asset Value)

6 則留言:

Agatha 提到...

感謝黃大哥熱心推薦2/2即將舉辦的獨居老人尾牙.
我是華山基金會工作人員,欣怡:)
因為今年景氣差.需要被關懷的長輩人數又增加許多.
截至目前為止僅募到所需經費的三成...
希望在這裡拋磚引玉,可以讓更多善心人士共襄盛舉.
感謝大家的愛心.^^

★相關訊息及表格索取,請洽(02)2391-9909 分機290 陳小姐
★相關網頁:http://0rz.tw/8c3vg
★線上下載愛心回覆單 http://0rz.tw/213ss


華山基金會 公關社資部 陳欣怡
電話:(02)2391-9909 分機290
傳真:(02)2391-9919
E-mail:zb1076@ms.genesis.org.tw
網址:http://www.elder.org.tw

Langley Soryu 提到...

黃大哥 這不太算是基金理財
不知道黃大哥可以推薦一兩本
投資基金的書 感謝

Pojen Huang 提到...

投資基金和自行投資唯一的不同,只是執行操作任務的人由自己變成你所挑選的代理人,也就是基金經理人而已。

選基金就是一個選擇基金經理人的任務,而挑選基金的方式就是看基金經理人有沒有以你自己自行投資時會用的方式投資而已。

這些書,都可以幫你判斷一個基金經理人是否有用好的投資架構在操作,如果基金經理人沒有使用你認可的投資策略,那麼投資基金就像不看公司商業模式,光看價格與名稱就投資股票一樣的不可靠。

Langley Soryu 提到...

挖 想說投資基金比較簡單
看股票很麻煩
沒想到還是要看這麼多書

Unknown 提到...

請教您ㄧ件事
我應該算基金新手吧 去年2月26第一次買基金
結果隔天就碰到股災 但我的觀念是~""我還年輕~要長期投資~定期定額~停利不停損""
但買到現在~現在全球似乎要步入空頭
很多基金是負報酬~海外基金我還是堅持不停損不停扣
但台灣的基金真的跌的好慘 -30%了
不知道真的要繼續扣款媽?!還是贖回把它放到比較好的標的上呢? 雖然我覺得台灣不應該那嚜糟的 也要換新政府了 覺得應該還是有希望
對付台股基金有想過幾個方法
1.停扣不贖回~等帶回到正報酬
2.續扣攤平成本
3.停扣等趨勢確定向上時 一次加碼全部攤平
4.認賠贖回 保留現金至上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你讀完了這些書,就會發現沒有人是建議,依據自己虧損的程度來決定接下來的投資方式。

部分的主動積極投資人,建議停損,承認自己上一次的錯誤,下一次再繼續努力分析。也就是你的4。

我一向的論點比較偏2,前提是你的投資是很小心挑選過,你對它很有信心,而非道聽塗說。你可以問自己一些關於該基金的基本問題,如果答不出來,就是你對該基金的事前關心不夠的跡象。1.經理人是誰?2.經理人過去操作過哪些基金?3.經理人在本基金的操作策略是什麼?4.最近的最大持股是哪幾支,是否符合你所知的操作策略?

1與3都是擇時的操作,主動積極投資人比較會選擇這種方式,但是我一向認為長期投資25年以上,擇時的操作錯誤機率也頗高,因為每賣出一次就多一次選擇,也多一次選錯的機率。更何況許多常見的心理偏誤往往讓投資人錯的更慘。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