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學巴菲特做交易(Trade Like Warren Buffett)

這本『學巴菲特做交易』的作者James Altucher特別挑出巴菲特的投資方法中,比較屬於避險基金經理人會採用的交易方式來說明,他要證明其實巴菲特的長期投資只是媒體偏頗報導的結果,其實巴菲特的操作歷史中,絕對不乏屬於短線交易的操作方式。不是只有單一的買進持有長線投資。波克夏的操作比較接近費雪和曼格的路線。巴菲特的交易操作比較是『葛拉漢-陶德式』投資。


以下是他發現巴菲特有做的非長期投資類型交易,他認為也和長期投資一樣值得學習,基本上就是尋找有安全邊際的價值投資,不見得一定是長期投資,因為值得長期投資的東西不見得這麼多,當巴菲特操作淨值夠大之後,由於任何的賣出都會直接影響股價,更不適合多交易,巴菲特說如果他需操作小一點,他還是有把握可以每年靠交易獲得超過50%的報酬率。

舉出的巴菲特的交易態樣:合併套利、相對價值套利、私募基金、高收益白衣騎士、垃圾債券、封閉基金套利、固定收益套利。合併套利如果是換股時,最大的關鍵在與券商的關係以便取得借券的來源。相對價值套利是指子公司股票價值大於母公司股票市價,然後公司有打算配出子公司股票時。私募基金是指參予上市公司的私募,通常條件比公開發行好。白衣騎士出資幫助公司派阻擋惡意併購,通常條件也都很好,例如20%以上的折價。巴菲特的個人投資與巴菲特基金會也有許多是去參予破產清算的操作。

關於垃圾債券,巴菲特說從不買新發行的垃圾債券,只注意是否有足夠現金流量來還款,不注意盈餘。或是注意公司很可能提前贖回的債券。封閉基金則是投資有折價的,並尋求有改變經營階層或是清算或是掌控機會的基金。固定收益套利則是指政府債券與公司債間的價差,假設公司無違約風險,或是其他如地方政府債券與公債之價差,債券期貨與債券現貨的價差等,巴菲特以投資專營固定收益套利的避險基金方式參予,並非自己辛苦的做。

書中也提到常見的『葛拉漢-陶德式』投資,葛拉漢尋找的是市價低於2/3的NET-NET價值的公司,NET-NET指易變現的淨值,一般淨值是指資產減全部負債,葛拉漢這個方式則較嚴格,資產部分只算流動資產,現金與短期投資全按市價,而且應收帳款要打75折,存貨價值要打5折,長期投資與固定資產全部不算。因為機會難尋,現代投資人往往當市價低於1倍NET-NET價值的公司也考慮投資。

巴菲特是不是只是幸運而已呢?西洋棋士之間流傳的一句話:「只有好的棋士才會走運。」只要先做好準備的人,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掌握你人生中的幸運。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篇還滿令人意外的! 原來Buffett也會做一些我們視為'投機'的交易

不過我懷疑他所作的投機交易 一般人有辦法實行嗎?舉例來說:
合併套利->一般人借的到券(?)
私募基金->一般人有管道買(?)
高收益白衣騎士->這我看不太懂 不過一般人好像也無法參與
封閉基金套利->這個倒是一般人都可以參與
固定收益套利->一般人買的到這種避險基金(?)

不知道板主的看法是?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一般投資人可以湊到100萬美金以上來操作,應該有些是可能做得到,先要確定已經在自己的券商算是VIP了,借券與其他私募管道自然就會從券商處出現。

白衣騎士是說去當被惡意併購的目標的保護者。通常被惡意併購的目標會付不錯的保護費。

小投資人當然是不行啦。

Unknown 提到...

恩 原來如此 謝謝板主的回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