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壽命的延長(平均餘命)

如何做好退休規劃的第一件事,就是體認到退休規劃的重要性,能了解它的重要,才可能會去努力事前準備,否則即使有了規劃,也容易在生活壓力下,或是眾多消費誘惑下,而偏離了退休規劃的目標。

要讓大家體認到退休規劃的重要性,第一件事就是讓大家知道一個好消息,以及一個壞消息。好消息就是現代醫學不斷進步,我們都將擁有比上一代更長的壽命。壞消息是則是延長的壽命也表示你需要準備耕多的退休金準備,才能支付退休之後所有的資金需求。

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可以問問你身邊的每位朋友。『你家裡有沒有長輩是年紀超過80歲的?他們的生活是怎麼樣?』每多認識一位這樣的長輩,你就多了解一點你自己退休之後,如果活到80歲之後,你可能的生活型態是什麼樣子。比我在這裡寫再多都還要真實。

根據我們經建會的人口統計與推算,零歲人口的平均餘命,2004年男性約為73.6歲,女性約為79.4歲,而這個壽命逐漸增加的趨勢,推估2051年時,男性平均壽命為81.5歲,而女性為88.5歲,約每五到六年平均餘命就會增加一歲,我們每一位活超過80歲的機率應該都超過一半。

比如說前幾天我在日本料理店遇到一對超過八十歲的夫妻,他們提到剛從一趟十五天的北歐之旅回來,去參觀了冰島等極北的景觀,金錢上來說,這一趟下來每人約要十五萬台幣,但是更令人稱羨的不只是他們有錢去玩,而是他們夫妻很恩愛很甜蜜地去玩,這是最近我見過最幸福的年齡八十歲以上的夫妻。

你能想像自己的八十歲生活嗎?華倫巴菲特在七十多歲的年紀,還繼續在掌控波克夏公司的投資決策,還能參加波克夏公司的年會唱歌跳舞打乒乓,他決定將多數金錢捐給比他年輕一些的比爾蓋茲做慈善事業。你希望自己的八十歲生活是什麼樣子呢?還能做哪些事呢?還有哪些願望希望完成呢?

也許你在思考了,是否真的要考慮那麼遠的事,可能今天明天的事都忙不過來了,下半輩子的事,等下半輩子到了再來考慮吧。專注於當下,認真過現下的生活也是一個值得推崇的生活哲學,如果不是因為見過八十歲的獨居老人,靠著政府的津貼,辛苦地撿拾著資源回收維生,也許就不需太注意這個未來的問題了。看看週遭80歲的長輩,像想自己八十歲要跟他們一樣還是不一樣,退休規畫就是要讓你先做好準備。

3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現代醫學不斷進步,這句話不正確。
現代醫療科技進步但不保證有尊嚴的長壽,只是延長恐懼憂鬱煎熬的餘命且死於非命。
沒有長壽者靠醫學不斷進步而長壽。
統計數字也是假設性的幻想並非事實。
只要不靠醫療照顧而能健康活著就是最大的福報。其間深含生命哲學值得費神去探究。

Pojen Huang 提到...

醫學我懂得不多。人生哲學我也需要繼續學習。

不過,之前讀過的奧斯勒書中,他認為現代醫學最大的進步有兩項,一是預防醫學,也就是注重保健與傳染病的減少。二是麻醉的發明,讓人可以減少許多疼痛,而讓更多醫學手術成為可能。

FollowMe 提到...

就是因為不懂才被醫療科技的進步所矇騙最後放棄求生意志毫無尊嚴的慘死。
醫學進步有限但合法殺人的醫療科技進步神速。醫療科技進步非等於醫學進步。認清定義才能避免掉入麻醉手術可恢復健康的陷阱。

你懂得返璞歸真就接近生命哲學的核心。

醫療制度有深深的黑洞,要小心不被捲入才能平安健康。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