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禁玩網路遊戲的悲劇

昨天的報紙有個觸目驚心的悲劇,一個青少年因為被家長禁玩網路遊戲,而發生的悲劇。記得前幾年還常常聽到有些台灣青少年,因為參加國際電玩比賽獲勝,而讓媒體大幅報導,打電玩也能得冠軍賺錢為國爭光。前幾天中華網龍由於獲利公佈大幅成長,股價連續漲停好幾天,也顯示網路遊戲產業在台灣也是個很有前景的職業。為什麼還是會有禁玩網路遊戲,造成這樣的人倫悲劇呢?

家長對網路遊戲的認知,和青少年對網路遊戲的認知似乎有個很大的鴻溝。對遊戲的沉迷造成對其他生活的影響,可能是讓家長對網路遊戲恐懼的原因,只是這樣的悲劇也提醒我們,必須在家庭教育上多下工夫,並不是每個家長都是生來就懂得如何幫助子女與教養小孩。最近我也在研究家長如何培養自己小孩的理財能力,這個社會事件,似乎也顯示很多家長可能缺乏這方面的資源與協助,導致和青少年溝通不良。

其實現在的網路遊戲都相當擬真,遊戲主角往往要打獵打怪才能獲得金幣,是個很不錯的理財教育工具,因為遊戲往往有很多個故事與目標,而為了達成遊戲目標,遊戲主角要先工作,然後儲蓄,再運用各種遊戲中的資源,才能達成任務,甚至有時需要事前計畫,多個角色互助合作才能過關。與其禁止青少年玩遊戲,還不如家長陪伴一起玩,並且趁機對孩子做理財規劃與人生規劃的機會教育。選擇遊戲中的種族、職業,就像我們考大學選學校選科系,將來選公司選職業一樣的值得思考。要不要買顏色漂亮,但是防禦功能或攻擊功能較差的服裝與武器呢?都是家長可以教育子女,如何做個聰明的消費者的機會。

家長的恐懼可能來自不了解,很多人之所以不能教出有理財能力的小孩,是因為家長自己也不太會理財,沒有辦法理解小孩的遊戲需求,可能是他自己從來也不知道遊戲是什麼?其實,如果他能轉個念頭,人生就是一場大遊戲,他白天去工作賺錢,和小孩在遊戲裏花時間打怪練功掉幣,都是一樣地用勞力時間賺取某一種貨幣。如果能讓小孩體會到這點,也許換個角度他也會發現,與其花精力在遊戲裏賺天幣,完成別人設計的任務,不如也在真實生活中好好學習專業,為自己找出一些真實的人生目標來達成。

之前看過一個心理實驗,實驗老鼠吃嗎啡的成癮性,實驗結果顯示成癮性並不是嗎啡本身的藥性而已,還包括老鼠所生活的環境,當老鼠關在小籠子時,十分容易嗎啡成癮。但是生活在像天堂一樣的好環境中的老鼠,即使提供充足的嗎啡,老鼠也幾乎不會嗎啡成癮。這也表示如果社會能提供較佳的生活環境支援,即使開放毒品合法,人類也不會成癮,例如因為生病手術而需打嗎啡者,即使量很大,也幾乎都不會成癮,所以解決社會上的毒品問題,除了重罰販毒者,其實改善社會環境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看這個案例,家長擔心子女玩網路遊戲成癮,與其全部禁止使用電腦,最重要的應該是提供更好的家庭環境,讓青少年能與家人多互動溝通,則即使讓他自由玩網路遊戲,也不太會變成成癮症。

別人怎說:
死了一個孩子之後 : 都是網路害的? 還是溝通出了問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