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失敗的台指選擇權嘗試

用了一筆很小的資金來嘗試台指選擇權,買進八月9200到9600的選擇權,完全是個大失敗,雖然是個很小的嘗試,和兩年前第一次嘗試個股選擇權,同樣地失敗,我選擇在黑色星期五之後進去買進台指選擇權,結果很慘,正如大家已經看到的,這幾天的股市小反彈後,持續向下探底,美國股市持續向下,氣氛持續悲觀,看來在8/15日台指結算前不太可能反彈大漲。

整個操作心態太過投機,平常也很少以期貨選擇權的方式投機,只因為資金部位已經全部在股市,沒有資金可以在大跌後低接,選擇用小金額來在選擇權投機,顯示對股市長期上漲的信心,其實無法運用在每月結算的期貨與選擇權之上,短期間股市指數的漲跌,其實沒有辦法預測,或者至少我無法預測,網路上另一位在撰寫部落格的CFP™朱惠斌,他在期貨上的操作,依據其公佈的期人期語資料,真是比我好太多了,我在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上,還沒有過獲利的紀錄,每次都是失敗。

承認自己的無能,真是頗為困難,不過我還是必須承認我對這種短線的操作真的沒有充足的實戰經驗,其實在買進期貨選擇權的第二天,股市反彈後,出現有一天有機會可以獲利30%出場,卻因為心理設定希望這筆小金額能獲利超過100%,也對指數上漲有過高的信心,而繼續未平倉。結果,隔天馬上遇到美股再繼續下跌,台灣股價指數也連動下跌,未平倉部位馬上由獲利變成到現在虧損超過70%。由於資金部位小,又有不願承認錯誤的心理,這次台指選擇權的操作也沒有做停損的控制,只能說,徹底的失敗。犯了幾個不該犯的投資行為學上的常見心理錯誤。

對於這種短期的投機操作,絕對應該嚴守停損,但是由於在股票上長期投資養成的習慣,不但沒有在指數選擇權買權上停損,反而還將剩餘不多的資金,在下跌後,繼續加碼在9600的台指選擇權買權上,真是個莫名其妙的決定,顯然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看錯這幾天的股市指數方向,還硬想攤平。幸好第一次的嘗試,選擇了操作買權,而不是操作台指期貨,否則損失將會更無法控制。當然對買權價值的評價與方向,還有操作策略的不夠專業,都是本次失敗的原因。9200到9600的買權,到底要如何選擇與分配不同指數執行價格的買進數量比例,以及權利金的合理估算,都沒有章法,太靠感覺在操作。而且根本方向看錯,不論怎麼配置都應該是會賠。總結來說,根本像在賭博,而且還是輸的很慘的賭博初學者。

有學到什麼教訓嗎?

亂投機會賠錢。
理財顧問自己都想不聽自己的建議。


即使是選擇權,一天的漲跌幅度,對投入資金而言的漲跌比例都很大,一天30%~50%的輸贏比例很容易就出現了,如果資金投入比例再高一點,可能會讓人感受十分驚險刺激,一天內就可能出現股票投資一年才有的報酬率,當然也同樣可能出現遠遠高過投資股票的虧損,股票至少還代表公司的擁有權,選擇權卻是到期結算後就沒用了。特別是指數一天之內的漲跌,真的是感覺自己對它毫無預測的能力。

2 則留言:

Albert Hung 提到...

我個人每次投資權證或是期貨也是以賠錢居多。

後來發現真的不是每個投資商品都適合自己的操作方式。我想您可能跟我一樣不習慣短期間承受太大的波動。

TradeOption 提到...

版主,在下經常來您的網站取經。無意發現這篇記錄,在下近日剛剛架了自己選擇權交易的記錄網站,做為心得分享。
我十分明白你的心境與感受,或許你可參考在下所採用的投資策略。
歡迎光臨指教 http://earn-by-option.blogspot.com/

在下打算以14%的月報酬複利目標,用三年打造3000萬獲利的夢想,有空就來指教一下。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