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國泰『全球指數投資』操作策略研討會

台北街頭外面下著大雨,下了班還由北投到信義區的人行道上趕路,為的是能夠親自聽到撰寫『漫步華爾街』的作者墨基爾教授的即時視訊演講,墨基爾博士由紐澤西普林斯頓大學使用tandberg連線到國泰世華總行的演講廳,現場也提供同步口譯,這個研討會國泰世華信託部完全沒有收費,只是回饋用戶,真是很大方。

墨基爾博士的演講分兩段,第一段談市場報酬展望、指數運用與資產配置,第二段則是分享博士對2007年美國市場的展望。中間穿插IXIS顧問團隊說明即將推出的全球股票型etf與全球固定收益型etf的兩個產品規劃理念與將來的操作策略。國泰世華信託部張正鼎則介紹將推出的『幸福易富全球股票etf』與『幸福易富全球債券etf』將由IXIS顧問團隊擔任投資顧問。

第一個風險,兩檔集合管理帳戶都是採用指數模擬法,而非完全複製法,分別追蹤MSCI World Index與Lehman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這種模擬方式通常指數追蹤誤差的機率較高。第二個風險,幸福易富全球股票etf信託管理費1.2%,幸福易富全球債券etf信託管理費1%,以指數型投資商品而言,其實還算偏高,不過這是目前國內第一檔直接追蹤MSCI World Index的指數基金型商品,有其一定的稀有性。還有手續費0.5%~1%(1000萬以上,100萬以下),2006/12/25上市,促銷期間手續費5折。

8 則留言:

USstock 提到...

管理費,手續費蠻高的,
而且管理方式已經是近似主動管理,
倒不如直接買相關ETF

Pojen Huang 提到...

偏高的管理費手續費的確是他的致命缺點。

模擬指數的方式,也常常無法追蹤的很好,這也是大缺點。

對台灣投資人,另一個疑問是,是否真的需要全球投資的部位。如果要全球股票部位,還有哪些替代品,能有類似的分散效果。

Unknown 提到...

今天才收到國泰理專寄來的資料, 乍看之下還以為可以透過國泰去買兩檔ETF, 看到學長的分析, 才知道其風險何在. 謝謝!

原來墨基爾博士透過視訊演講哦? 我還以為他來台灣了. 這幾天公司很清閒, 正在讀『漫步華爾街』呢!

Pojen Huang 提到...

很棒的演講,還好我沒錯過。

聽國泰張正鼎說,明年該集合管理帳戶平臺還會再繼續推出其他可以選的不同指數ETF產品。

楚狂人 提到...

全球型的投資部位還是有需要的
一來穩定,降低風險
二來能夠達到資產分配的目的

我是贊成分一部分的錢在全球型海外投資上面

Pojen Huang 提到...

全球型投資比例的拿捏可能是最值得深思的議題。特別是以台灣人的角度出發的研究很少見。

katteken 提到...

您好 想請教一個很笨的問題
雖然那天我也有去聽演講
不過不清楚 為什麼要用追蹤指數呢?
是因為沒有直接販售那兩種指數的etf嗎?

真的很笨的問題>_<
不曉得 版主能不能幫我解答
謝謝>_<

Pojen Huang 提到...

因為IXIS稱她們自己的策略是所謂Active index-based solution.

Active investment Advisors specializes in managing index-based separate account solutions。

追蹤MSCI WORLD INDEX的ETF有在歐洲上市的LYXOR ETF MSCI WORLD,歐元計價。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