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

重大傷病對幸福追求的挑戰

當我們的年紀漸長,親人長輩中,出現臥病、重大傷病的頻率自然大增,且現代醫術進步,壽命延長,長期照顧的情況自然大增,對老年人追求幸福而言,這是很大的挑戰,固然再怎麼提醒健康的重要都不為過,不幸還是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

病人照顧的困境之一,在於如何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妥善的溝通,如果可以,在還健康的時候先談,會比身陷病床時還好,因為人心容易受當時的情緒所影響,沒有辦法理性地思考,和病人溝通往往成了動輒得咎的危險工作,沒人願意當那位先開口的人。善意的溝通需求也容易失控成翻舊帳的情緒爆發。

如同一般的生活支出,改善居住的環境的支出,通常都是最值得的支出,在重大傷病的情況下,我認為最值得先支出的就是改善居住環境,例如:無障礙的行動環境,容易出門的電梯大樓,距離公園、日間照顧中心、復健醫療較近的地點,如果財務可行,租屋或改建都是可行的方案。

如何讓臥床的病人和照顧的配偶,都能在這個挑戰下繼續追求幸福。也許可以套用亞里斯多德的臨終問句,怎樣安排,才能會讓自己在死前回顧面對重大疾病的挑戰下,依舊滿意自己的選擇呢?全然犧牲照顧者的一切去成就病人嗎?或全然將病人留給專業照顧,讓照顧者自由嗎?也許中庸之道,才是讓兩人都能繼續追求幸福比較可行的方案。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新春快樂
您的想法可會傾斜到痛不欲生的困境,且會不利看護及病人。真正作法要找明師請益箇中智慧及對策。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