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名人投資學-諾貝爾獎得主對投資者的實戰建議

推薦一位資深華人獨立理財顧問的新書「名人投資學-諾貝爾獎得主對投資者的實戰建議」,作者Patrick Huang在美國投入理財顧問行業多年,整理諾貝爾獎得主的投資建議,將其多年實務經驗在這本書中分享出來,希望能台灣的獨立理財顧問行業的發展有所幫助。


之所以推薦這本書,和我與作者Patrick Huang相識的經歷有關,2005年時我剛通過台灣的CFP認證,思考自己作為台灣獨立理財顧問的發展方向,曾經廣泛尋找國外適合的長期投資工具,當時在網路上接觸到DFA的被動式股票基金,發了一封信去詢問,才認識了Patrick,他也正在思考如何將這個在美國他最喜歡的投資工具被動式股票基金DFA引進到他自己的故鄉台灣。

當年我邀請了Patrick為十幾位台灣的CFP認證理財顧問在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場地做了一場簡報,當時還有CFP認證理財顧問遠從外縣市到台北來聽Patrick的簡報,當時的題目與內容也就是Patrick整理歷屆諾貝爾獎得主的投資理論的歷史演變,嘗試說服在場的理財顧問,被動投資優於主動投資的信念。

這些年過去了,還是沒有看到DFA能被引進台灣,倒是催生了這本「名人投資學-諾貝爾獎得主對投資者的實戰建議」,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台灣人有機會投資這些依據諾貝爾獎得主理論所發展的被動式股票基金。我認為DFA和一般指數基金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的客戶發展策略,他們努力在避免短線投資人投資他們的基金,也就有錢都不想賺,因為他們認定短線交易投資人會讓其他長期投資人受損,所以選擇保護已經投資的長期投資人,一旦被判定短線交易,不但下次投資會被拒絕,而且負責這位投資人的理財顧問也會被檢討,也不接受沒有理財顧問負責的投資人。

一般ETF解決這個短線交易投資人會讓其他長期投資人受損的方法,是讓ETF在市場交易,由市場價格與浮動淨值的差額(價差)來避免長期投資人持續受影響,只會在長期投資人買進或賣出時受到兩次影響。不像非ETF型的指數基金,如果一直有人短線交易進出,就會讓長期投資人持續受到影響(分攤非他所造成的交易成本),短線進出者與次數越多,影響越大。

其實任何共同基金,不論主動或被動股票操作策略,都可以採用這種客戶發展策略,如果共同基金的經營者不以自己的管理費、手續費收入為優先,而能以長期投資人的利益為優先來思考,就會發現,吸引短線交易投資人進入共同基金中,對管理費、手續費收入有利,但是對原本投資的長期投資人不利,應該要嚴格管理短線交易投資人,而要求投資人必須經由獨立理財顧問推薦,並加以獨立理財顧問要管理短線交易情形的責任,其實是很不錯的商業模式設計,對共同基金經理公司(投信)的長期發展,很有幫助,否則當市況不好的時候,贖回的短期交易客戶,就像熱錢一樣,來得快,去的也快,很容易基金就要被清算了。

最後,我還是再推薦一次,這是一本值得台灣理財顧問一讀的好書,即使不認同被動投資,至少讓你有系統地了解諾貝爾獎得主對投資者的投資建議。對猶疑不定的投資人,這也是讓你多聽聽在台灣很少聽到的被動股票操作策略,其歷史發展背景,相信會對你在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間的抉擇,有所助益。

到博客來買[名人投資學]
到研訓院買[名人投資學]

2 則留言:

Jack 提到...

Hi PJ:1/7我會去參加金融研訓院的座談,晚間已經約好Patrick Huang一起用餐,要一道來嗎?

Pojen Huang 提到...

不好意思,最近幾個月正在學新玩意,所以那晚可能不行。有什麼消息,再傳給我吧。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