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陽明山瓦斯與換裝安全開關之行銷話術

依據度量衡法令的要求,瓦斯表必須十年更換一次,瓦斯表屬於瓦斯公司的財產,所以瓦斯公司必須負責瓦斯表的正確以及更新,由於十年一次,瓦斯公司可進入到你的家裡,和你接觸,於是他被公司當作一個行銷的機會,或者他被當作一個成本,反正她沒被當作服務用戶的機會,為什麼我這種感覺呢?


畢竟我們沒有選擇瓦斯公司的權利,一間大樓的瓦斯配線一旦裝好,幾乎不可能更換瓦斯公司,對瓦斯公司而言,幾乎沒有維護客戶的必要,除非是被政府所要求,畢竟瓦斯費用也是幾乎由政府決定的價格,並沒有市場競爭之可能。於是這個度量衡法令的要求,也許並不合理,十年這個瓦斯表,以現在的工業水準,也許並不需要換錶,只需要校正而已,卻在法令的要求下必須更換新表,所以很可能被公司當作一種必須降低的成本。

於是他們將必須降低的成本當作工作外包出去,希望降低成本,結果就是出來競標更換瓦斯表工作的小廠商,為了得標可能出低價,最後只好想辦法從這次拜訪中,看能不能行銷出去一些額外的商品與服務。表面上,瓦斯表外的管線屬於瓦斯公司必須維護的設備,瓦斯表內的管線屬於屋主必須維護的設備,換錶的過程,瓦斯公司表示會提供檢視表內的管線安全狀況的服務,如果有老舊損壞之虞,則會建議屋主更換管線或是所謂安全開關。

實際上,這種換裝安全開關之行銷話術給人很不好的感覺,已經演變成換裝瓦斯表的工人,不論現況如何,其實都會拿工作表格上的日期給你看,指出你的管線都是十年前安裝的,已經十分老舊,需要更新,而且你的瓦斯開關都是普通的,現在有這種安全開關,裝了可以在管線破損外洩時,安全開關會自動關閉,跟你說一定必須更換,但是必須業主自付,而且還會說,不馬上收現金,下月和瓦斯帳單一起收。如果你問是否一定要換?工人很可能還是昧著良心說這一定要換。

事實上,這當然不一定要換,而我們人類常常有對高估低機率事件風險的狀況,一旦穿著制服的換裝安全開關之工人,拿著瓦斯公司制式的表格,跟你說有安全之虞,需要你自費換裝瓦斯表內的安全開關,真是令人對人性失望,這種利用人性恐懼心理,對專業人士判斷的服從,對低機率事件高估其風險的心理偏誤,來促銷商品與服務的行為,真的是有違背人生誠信的原則。仔細觀察我自己家裡的瓦斯表內管線,經過十年使用,絕沒有讓人感覺老舊到必須更換的地步,這位工人的判斷顯然不值得信賴。再者因為使用瓦斯表內的普通開關,而因為瓦斯洩漏的意外,在過去幾十年的新聞中,也沒有印象發生過,這真是很低機率的風險。如果真的安全開關很重要,為什麼不整棟大樓,在瓦斯表外的地方由瓦斯公司裝一個就好了,一有洩漏,就全棟停氣,不是更安全?

延伸閱讀:網路市民談市政
中時聊聊吧陽明山瓦斯公司的賺錢伎倆
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瓦斯安全器材業者:違法行銷行為態樣說明

1 則留言:

SolarBear 提到...

你碰到的除了昧著良心說 "一定要換" 之外, 還算可以接受. 我有碰過一種會在接口上偷偷塗酒精膏 (我猜的) 然後點火給你看說這邊有漏氣喔~ 然後就要推銷你換一組 XX 安全開關.

這種就已經是詐騙集團等級的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