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難以置信王永慶沒有遺囑

還記得2004年在上CFP(r)的理財規劃課程時,為我們上財產移轉與信託規劃的老師,才在課堂上小聲的說,他為某位大企業家設計了全台少見的一個公益信託,可以幫助老先生的資產維持百年基業,沒想到最近的新聞卻出現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消息,聽說王永慶沒有留下遺囑


為何這令人難以置信呢?因為既然要大費周章請信託規劃的老師來設計一個公益信託,無非是希望將遺產捐贈部分進入公益信託,以便將來台塑集團不會被人拆解,怎麼可能公益信託設立好了,都沒有任何一位居間處理的理財規劃顧問或律師對王永慶提到必須設立遺囑,才能確保整個計畫能被完全執行這件事呢?如果理財規劃顧問沒有提到這點,將是很大的疏失,即便立遺囑這個話題對老先生是多麼的避諱,理財規劃顧問都應該設法語氣和緩的提出此項要求。

萬一走上對簿公堂,真是台灣實業界又一大不幸。青果大王的殷鑑不遠,最後家產分崩離析。王永慶營造出來的勤勞樸實企業精神,似乎沒有能傳到想爭產的後輩之心中,其實人生最難解的就是「妒忌」的心理,忌妒的人對自己沒有能和別人有相同的待遇而憤怒,其實只會讓自己難過,在這種心理下做的決定,往往是傷人不利己,再加上「以牙還牙」的心理,這種事,可能最後結局都會很難看,照邏輯想,人生已經相當成功,也累積相當財富的富人,應該會比窮人對錢看得開,不過有時候,也是會陷入這種心理陷阱中,為的其實不見得是錢,而是忌妒與憤恨不平,我們要謹記反省自己。人生要快樂,一定要處理掉自己偶發性的陷入「妒忌心理」的傾向。

如果你忘了孟格說過的「確保人生失敗的秘訣」,讓我再提醒你一次,有七大方法讓你人生悲慘,千萬別照著作,一是吸毒、酗酒,二是嫉妒,三是憤恨不平,四是做個不值得信賴的人,五是只從自己的經驗學習,六是遇到挫折就放棄努力,七是不反向思考。今天的課程是,不要懷抱嫉妒別人與對人生境遇憤恨不平的心理活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