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6

令人激賞的音踏計畫

因為上週開始學習踢踏舞的快樂資產投資計畫,我在舞工廠舞團(踢踏舞班)的踢踏網討論區中知道這個週末的「音踏聯合計畫Step Outside Project」,所以決定去參觀看看,沒想到給我一個十分享受的週日夜晚,實在太棒了,令人對現代台灣的藝術表演者感到高興,不但表演十分有創意,觀眾也十分捧場,我估計今晚應該有300人入場欣賞這個算是小眾的踢踏舞「音踏聯合計畫」表演。


每張340元的門票,加上一本20元十分便宜的節目單,還增送一罐飲料,如果一連五天表演都像今晚一樣滿座,估計有54萬元的收入,看他們最後上台謝幕,共約有十位參與表演的舞者、演奏者與演員,若扣掉設備租金,一個人可能分不到4萬元的酬勞,不知道他們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排演出這麼緊湊精采的演出,還要加上投入編舞創作的心血,這真的不能算是很經濟的計畫。比較合理的發展,應該是要嘗試更常態性的演出,類似百老匯的舞劇,才有可能讓舞者都有合理的金錢報酬,否則真的都只是為了成就感而在持續付出。或者嘗試能否銷售數位版的表演,例如CD或是DVD,至少一次的錄影,可以長期的銷售,讓舞者能夠分享長期的版稅。如果將來YOUTUBE的上傳能夠分享上傳的版權擁有者廣告收入,類似目前GOOGLE BOOK與出版業的和解內容,則小眾的舞蹈與影音表演者,也能有更好的收入來源。

我喜歡「音踏聯合計畫Step Outside Project」的串場的故事性,大錢的口技真是讓人驚訝,光是他和康康(第一舞者)就能玩出許多節奏與音樂的花樣,還有雙丑的默劇功力也是一絕,為整場表演加入許多難得的幽默與爆笑,京劇鍾馗與琵琶是很中國味的特色,這個方向很值得讚賞與繼續發展下去。比較傳統的與爵士樂的搭配,電子琴鍵盤、鼓與踢踏舞者,展現出踢踏舞者的特色專長,許多難度頗高的動作也得到滿堂采,音樂性與即興性十足。最後火舞更是令人眼花撩亂,驚聲讚嘆,我覺得這整套節目,如果能爭取在類似花蓮海洋公園,或是類似九族文化村等的大型娛樂園區中,獲得一個常態演出的機會,絕對不是沒機會的事,也是對台灣創意娛樂產業十分有幫助的發展方向,除了開踢踏舞班,藝術應該可以與娛樂結合,而人是願意花錢買到精采的娛樂的,踢踏舞不但自娛娛人,娛人的部份也可以維持生計,為舞者帶來心靈與實質的財富。

音踏聯合計畫 新春牛B悄悄更新 線上影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