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時間就是金錢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就是金錢常常被解釋成我們要珍惜時間,因為青春光陰一旦流逝,再多錢也沒辦法讓時光倒轉,你再不可能有一次十八歲的暑假。除了珍惜光陰、逝者難追之外,時間就是金錢也可以有另外一種解釋。


就像對金錢,我們可能將錢花費在立即性、消耗性、消費性的地方,例如一般食、衣、住、行的消費;我們也可以放棄當下花錢可得的享受,將錢投資在未來可能給我們帶來金錢的資產上,在金錢上我們稱這樣的行為叫投資,這樣的投資行為通常未我們的財務帶來好的影響,也是「不要馬上吃棉花糖」理論的依據。

我們對時間,也有同樣的兩種使用方式,一則可以將時間用在立即的享受上,一些不用花大腦的享樂上,吃一對別人精心製作的美食,也許會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另外你也可以放棄當下花時間可得的享樂,將時間花在將來可以帶給你更多快樂時光體驗的資產上,在時間上我們也可稱它為「投資」,它可以為我們的將來帶來更多幸福時間。舉例來說,你可以花很多時間去練習一個樂器或一種舞蹈,熟練一個樂器或一種舞蹈可能需要十年的光陰,如果你二十歲開始,從三十歲開始,你就可以發現這些時光的練習,所培養出來的習慣與直覺反應,讓你在許多時候可以用它來自娛娛人。

不論是金錢的投資或是時間的投資,我們都應該注意及早開始,就像金錢投資有複利的效果,及早投資時間在好的幸福時間資產上,可以有更久更好的效果。定期定額地投資時間也是很重要,養成持續投資時間的習慣,練習與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挫折,就像在資本市場上會遇上景氣低潮與令人恐慌的氣氛,練習與學習遇上挫折也必須堅持不要輕易放棄,唯有堅持下去,才能有最後的學成。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