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領到消費券後該做甚麼消費呢?

最近炒得沸沸騰騰地就是政府即將發給國民消費券,刺激內需市場需求,當然消費的增加有助於國家的GDP數字,但是我們也應該注意避免將錢亂用,畢竟國家舉債來讓大家消費,並不是鼓勵浪費,而是希望維持內需市場需求,避免國內企業也出現倒閉的風潮,進一步引發失業率大幅攀升的惡性循環。


雖然歷經金融風暴,其實國民還是有錢,每個在市場虧到錢的買家,表示有一個在之前賣給他的賺飽飽的賣家,只是目前賣家安靜地賺飽不吭聲,面對未來景氣趨緩,這些賺飽飽的人,目前不願意馬上消費與投資,還想等更便宜的時候再出手。而這時候,政府出來撒錢,冀望能撐過這段預期心理與實質出口衰退的時期,不要讓經濟陷入需求不足、企業破產、勞工失業、更進一步需求衰退的螺旋。

所以我們領到消費券後,合理的行為還是應該花掉它,就像政府設計的策略一樣,盡量消費,但是應該花在哪裡呢?我來建議幾個方向。我認為第一是醫療支出,如果你過去幾年有甚麼職業病,例如常見的腰痠背痛、椎間盤突出等問題,拿這筆錢去治療,例如西醫復健中心或中醫針灸都不錯,絕對是優先項目,也一定很值得,不會感覺是浪費,健康的身體絕對是將來提高生產力的基礎,也是人生幸福的泉源。甚至,也可以考慮去參加政府社區中心所辦的運動課程,去游泳或是健身,都是改善身體狀況的好方式。

另外一個消費券的好去處是職能技術的學習,如果你一直沒有錢去學電腦,或是沒錢去學外文,甚至是學廚藝,甚至買本如何做什麼的書籍自學,都可以嘗試,這些技能不但可能增加你自己專業能力,每個新技能都可能打開一扇窗,讓你的職涯有各種的轉機。在這個時代裏,由於全球化市場競爭,沒有技術的勞工,薪資很難成長,但是如果你能隨著社會對技術勞工當前的趨勢遊走成長,社會需要甚麼技術勞工,你就去學會那個技術,則對你而言,薪資或所得成長都將不是難事。

第三你也可以考慮投資在快樂資產上面,這是指能夠自娛娛人的技藝,例如你可以去學習舞蹈、樂器演奏、歌唱等,不論是國際標準舞輪椅舞佛郎明哥舞踢踏舞土風舞都好,雖然需要花不少錢上課,也要花許多時間與精力來練習,練成這些技藝,卻可以在你的將來為你帶來許多歡笑,是種會生幸福利息的快樂資產。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另外,消費券也確定採用紙券的方式,而不是「儲值卡」的方式,為鼓勵民眾多消費,消費券使用時不找零,可消費的場所,限於零售店、量販店或餐飲店等商店,該商店無論有沒有發票,只要有營業登記就可以收受消費券,不論是名牌奢侈品或民生用品,都可以用消費券購買,但不能用於繳稅、繳學費、停車費等「非零售商品」的用途。而商店在收到消費券後加蓋統一發票章或免用統一發票專用章,就可存入金融機構帳戶換取現金。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18/1/19nhx.html

消費券好像只限於零售消費用

Pojen Huang 提到...

為什麼不讓人花在比較有意義的額外支出上呢?

花在食物上,反而只是取代原本食物現金支出,沒有增加消費金額啊。

SolarBear 提到...

"每個在市場虧到錢的買家,表示有一個在之前賣給他的賺飽飽的賣家"

這句話要成立的前提是要把虧錢的定義改成有賣才有虧, 不賣就不算虧 :p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