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萬聖節靜思2008金融海嘯

因為公司每年都辦萬聖節活動的關係,我小時候沒玩過萬聖節Treat Or Trick,長大了之後,倒是過了許多次的萬聖節,萬聖節是西洋的鬼節,一說是所有聖人節(All Saints Day 11/1)的前一夜,就像新年夜(New Year Eve),萬聖節是天主教所有聖人節夜的意思(All Hallows Eve),最後轉變成Halloween,從宗教紀念開始,最後演變成了眾人歡樂的風俗,跟聖誕節的演變頗為類似。萬聖節的意義其實和中國的中元節與清明節類似,不過Treat Or Trick惡作劇倒是玩的開心多了。


天主教的聖人有很多,有非凡品德的信仰的信徒或為堅定信仰被而犧牲的門徒過世,就可能會天主教教會奉為聖人。紀念聖人的宗教目的,在於檢視他們所達到的境界,以及他們最後達到天堂的事實,期許還在人生道路上的信徒,接受聖人的方向指引,堅定信仰,朝向最終的目標努力。

感覺上,如果人類希望這麼做,我們幾乎可以把任何活動,最後都搞的像是嘉年華一樣,如果你需要歡樂,恐怖與噁心的惡作劇,居然也可以給人極度歡了的感覺,就像我們會花錢買票進電影院去看驚悚恐怖片一樣,如果我們事先知道不會有太大的實質危險,驚聲尖叫,毛骨悚然,居然也有如此絕妙的紓解壓力的效果。人類的腦袋真是奇怪。

前幾天有些朋友問我,這次的金融海嘯如此巨大,可以說是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風暴,台灣股市、香港股市、南韓股市、日本股市、上海股市、美國股市無一倖免,全球都壟罩在信用緊縮、流動性風險中,大家彼此不信任,不願意讓資金出借給別人,股市、不動產價格又是大崩跌,各國股市交易指數幾乎都被腰斬,專家與媒體都預測未來景氣衰退難免,甚至可能發生30年代的大蕭條。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怎麼還笑的出來,怎麼好像個瘋子似地面帶微笑,難道都沒有虧損嗎?

我當然也是很多虧損,因為股票部位很大,虧損的數字是好幾年的薪資收入。之所以還能開心快樂,一方面是因為開心快樂原本就和金錢沒有太大關係,愉悅是一種心理狀態,是由大腦控制的感覺,只要我們希望快樂,我們絕對有能力控制心情快樂,畢竟虧損不會因為你不快樂就減少,那你幹嘛要讓自己不快樂呢?另一方面,我把這場金融海嘯看作一場驚悚恐怖電影,恐怖電影固然嚇人,但是這場恐怖劇總會有演完的時候。懷抱著這樣的心情,我現在的笑容像是在讚賞本片導演市場先生營造恐怖效果的技巧,一個面帶微笑看恐怖片的人。

幫忙推一下新消息:敬告聚財網Brucehsu版友 from 綠角財經筆記

4 則留言:

綠角 提到...

感謝黃大哥長期以來的分享
與這篇文章的鼎力相助
謝謝!

Pojen Huang 提到...

綠角,不客氣,遇到這種事,我想寫部落格的人應該都會有必須站在一起與之對抗的感覺。

city 提到...

柏仁講得真好"開心快樂原本就和金錢沒有太大關係"這不會是我們人生的最後一次空頭,漫漫長夜總會有盡頭,慶幸的是我們仍然有正常的收入,為我們的生活及未來的契機留下一一股活泉,期待這次百年來難得的投資經驗,會成為我們投資理財的基石,共勉之~(泳城)

Pojen Huang 提到...

泳城,謝謝你的留言,一齊繼續加油。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