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9

讀《Super Cycles》

造成Super Cycle的原因,是因為各國政府賦予貨幣系統提供穩定價格的責任,企圖人為壓抑通貨膨脹。浮動匯率與資本自由流動,則進一步促成Super Cycle。

Super Cycle持續波動的原因,再於供應鏈的不同部分存有價格的不匹配,前一階段的價格如果因為投資浮濫、供給過剩而下跌,就會造成後一階段的盈餘增加,於是開始後一階段的過度投資。

南美洲、澳洲為原料生產國,日本、南韓、台灣則是製造為主,美國、英國、瑞士則是服務為主,例如資訊、電訊。勞力則是最後一個階段,同時也是所有之前階段的輸入。

價格的不匹配只有從後端(原料)到前端(服務)的移動,才會產生正面效果,由於服務業多是本地消耗,服務業的勞工會得到最多好處,享受物價下跌,又有薪資上揚。最前端的服務(或最終產品)下跌,並不會讓中間製造商成本降低,這些製造商的勞工只會享受物價下跌,沒有薪資上揚。

服務業勞工則會開始借錢購買資產(房屋),擴大負債,造成資產泡沫,最後價格的不匹配會變成反向,也就是需求下降,前端消費產品價格下跌,造成後端原料下跌得更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