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為電腦換裝固態硬碟SSD

最近一台電腦是購於2010年年初的DELL,當初的體驗就不太好,平常幾乎都不關機,因為開機其實真的要等頗久,程式新開啟也頗慢,但是實際上觀察校能,CPU與記憶體使用都還有很多空間,感覺硬碟似乎是最大瓶頸,於是最近幫它換裝固態硬碟SSD做為系統硬碟。再上ㄧ台電腦是購於2006年初的Acer約用四年,再上ㄧ台電腦則是Compaq約用五年。

換SSD後,開機的時間真的是縮短了不少,一般應用程式的啟動也快速多了。Win 7的體驗分數,由5.9提高到6.5,體驗分數的瓶頸由硬碟換成了圖形顯示卡。不過開機的時間並沒有最近輕薄筆電宣稱的那種十多秒鐘就能上網,我沒有實際測量,但是應該約略在1分鐘內。

瓶頸是ㄧ種有趣的概念,在環環相扣的系統與互動中,真正的體驗往往受最弱的一個環節所影響,持續的改善,則需要隨時注意不同時期最弱的瓶頸在哪裡,而不斷移動焦點,這似乎不只能用在生產線與PC上,在理財規劃中,似乎也是很重要的概念,在持續的維護計畫終,不同人生時期,會有不同的財務瓶頸要關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