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5

讀《自由經濟的坎坷路》

經常在國內作者的財經書籍中讀到吳惠林的推薦序,因此去找他的書來讀,這本《自由經濟的坎坷路》是許多篇文章的集結,主要在於提倡在台灣出口賺取外匯之後,應該放寬進口的管制,讓台幣自然升值,讓人民消費力提升,促使產業升級。

另外也介紹了多屆諾貝爾經濟學得主,他指出芝加哥學派的特色是經濟學研究要實證,認為自由經濟才是有益社會的,最後則是重視貨幣的影響力,認為發行貨幣的數量比利率要重要。凱恩斯的學派的特色是認為政府管制是有益於社會的。奧地利學派的特色是重視個人,訴諸主觀感受,邊際主義,強調偏好與嗜好,機會成本,及消費與生產的時間架構。

對於政府管制,凱因斯派認為有利社會,芝加哥學派認為管制無益於社會,奧地利學派認為管制有害於社會,侵犯經濟自由終將走上侵犯政治自由與道德自由的極權政府。這也讓我聯想到理財規劃與個人之關係,理財規劃流程與顧問加諸客戶的管制,是有益、無益、無害,抑或是奧地利學派認為的有害與極權呢?值得自我反省,提供理財規劃服務是否真的對客戶有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