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上班族如何變有錢的兩個小秘訣

今天有個問卷調查公佈,調查統計上班族認為需要多少錢才能消除對自己財務狀況的憂慮,統計顯示上班族平均而言認為自己需要3,294萬才能對自己財務狀況無憂無慮,我猜這個平均數應該是一個算術平均數,這種統計可能還要同時參考中位數,以及最高最低值,才會比較清楚,從這篇報導並看不出來,畢竟少數幾個極端值,可能就會對平均數造成很大的影響。


我想這個淨值3,294萬元的數字,並不表示人人都需要擁有這樣的財富才會快樂,而是他們以為擁有這樣的財富之後,就不再需要憂慮金錢,這當然是錯誤的感覺,因為即使有了金錢億萬,你的憂慮只是改變,並不會消失,可能從憂慮不夠錢用,變成憂慮別人來打你的錢的主意。不過,有一些錢還是比完全不夠錢好,所以我來提供兩個上班族如何變有錢的小秘訣。

任何人要變有錢,第一個秘訣就是為自己設定明確的目標,你希望累積到多少的淨值金額?是新台幣一千萬元還是新台幣兩千萬元,你需要設定一個數字。你希望在哪一天之前累積達到這個淨值數字?是當你滿四十歲時還是滿六十歲的時候,你也必須設定一個期限。有了明確的目標金額與日期,就能回推每年每月的階段性目標,以及每年每月必需新增的投資金額。有了目標,你將更容易能隨時檢討,確保自己按部就班去執行,也清楚知道每年每月需要再努力存多少,才能趕上階段目標。

第二個秘訣就是善用時間,每個人一天都是一樣二十四小時,何以有人能白手起家成為首富,何以你就會註定無法成為富人呢?變富還是變窮?其實只是一念之差,一個接一個的選擇與決定,最後就會形成你的習慣,你是習慣作富人的行為,還是作窮人的行為呢?這有賴你仔細注意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與選擇。在做選擇的時候,會變有錢的人總是選擇做最小的事,而能獲得最大的結果;會變沒錢的人總是選擇做最累的事,而祇能獲得最小的效果。仔細思考你在做的事,你是否選擇了最有效益的事去做呢?財富就是靠一個接一個的好決定所累積成的習慣來達成的。

3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只有時間是上天給人最公平資產吧!!
透過閱讀轉為知識
透過運動轉為健康
透過"勞苦"工作轉為金錢(不是財富)

習慣真的很重要!!

Pojen Huang 提到...

有個猶太人的故事說,你唯一絕不會被搶走的財富,就是你的智慧,只要能有智慧,即使前被搶了,事業被佔了,有智慧的人始終可以在賺到錢,再創出成功的企業。

猶太人的逃難故事

micyang 提到...

說精確一點
智慧與創造力皆是如此...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