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3

到總統府內撒一泡尿

這是真的,你也可以到總統府內撒一泡尿,總統府與台北賓館每年都有幾天會開放民眾參觀,今年的第一次就是今天2008年2月3日,其他的日期可以參考總統府參觀日期的網頁,其中在總統府內,你真的可以使用平常只有總統府人員才能使用的廁所,搞不好總統也和我用過同一間廁所。


以前在美國讀書的時候,有一年聖誕節的附近,我們去拜訪華盛頓特區的朋友,剛好也在白宮附近發現街上大排長龍,才知道原來白宮也有少數時間是開放給民眾進入參觀,雖然氣候十分寒冷,我們還是決定加入排隊的人龍,那時候,我們就覺得美國人真開放,連總統的白宮都還開放給一般人民來參觀,還說這在台灣就絕不可能。今天進去台北的總統府內參觀,也算回應了當年的話語,我們台灣也能做到同樣的民主。

總統府與台北賓館的建築都是日據時代的產品,氣勢宏偉,不過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可能不見得是最高科技最舒適的工作環境,但是歷史與政治的氣味,是只有總統府才能給人的特殊感受。總統府平日也能參觀一樓的部份,其中含有許多總統府與日據時代的歷史,令人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學到1895年時日本接收台灣,開始了日據時期,這好像是過去我的國民教育中從來沒學過的東西。以及日本建立了由日本到台灣的海底電纜,台北的下水道系統,卑南大川的烏山頭水庫,台灣銀行與中學校。實在不能忽略當年日本對這塊土地的貢獻,雖然他當年的動機不見得是我們現在所能贊同的。

臺北賓館
總統府一樓
總統府晴廳
總統府大門
總統府音樂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