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1998到2008幾米的故事

今天到台北國際書展,剛好遇到幾米的回顧暨新書發表會,幾米的女兒柔柔也出現在講台上,柔柔的童言童語,直率的令人開懷大笑,轉眼間,十年過去,幾米說,要與讀者再約十年後,再次來感謝眾多讀者的支持。

柔柔說,這次的新書「幾米故事的開始」印出來,她趕緊翻到自己寫的那一頁,讀完自己的文字後,其他的部份就都沒有再讀了。她的話真是可愛。我們是不是或多或少也是一樣地只注意到自己呢?柔柔說,爸爸很愛哭,她常常需要安慰他。幾米則說每天早上七點半都要與永遠不願意起床的女兒大戰一場,才能讓她去上學。兩人在台上,柔柔還猛問為什麼,問得幾米無力招架,只得叫她別再問為什麼了。

十年前,幾米說他也是在台北國際書展發表第一本新書,十年過去,他出版了三十本書,以及這本「幾米創作10年精選」,真是讓人感受到他的勤奮不懈與紀律。當年,他很不願意讓人知道自己的病,不希望人家是因為可憐他,才買他的書。十年過去了,他很高興,因為他終於可以確認大家是因為幾米的畫本身的好,才去買書,不是因為可憐他。幾米說著說著在台上激動的落淚。他說他最近的作品主題通常都是追尋,如果幾米的畫能打動人心,應該是因為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一些想要追尋的夢,因為這樣的緣故才會被幾米的畫所感動。

1998年,也是我留學後,回到台灣的那一年。到今天也是十年過去了,回顧這十年,我建造了些什麼?我又變成了什麼樣的人?我是否會讓十年前的我感到驕傲?我追尋的是什麼?留下的又是什麼?幾米說,人生到這個年紀,下個十年過得越來越快,也越來越狼狽。這對我是個很重要的提醒,必須更珍惜時光,更珍惜每個機會。希望大家也都一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