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幾米故事的開始

從「幾米故事的開始」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幾米(Jimmy)在十年的創作生涯之前,也曾經有過十二年的上班族生活,而且當他還在上班的時候,他就開始了幫報紙與書籍畫插畫的兼差,雖然他剛開始也是一張插畫祇收300元的新副刊插畫家,和他十多年後的成功比較,差距真是甚遠,恐怕連幾米自己當年也無法想像吧!


幾米剛開始畫插畫時,除了本身對插畫的興趣,看到其他國家著名的插畫家的成就也是吸引他朝這方向去努力的原因,而且相較於廣告公司的工作型態,幫報紙副刊畫插畫,所需要的溝通與修正的步驟較少,也比較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不像廣告公司的工作受到業主與各方意見的干擾較多,只要有紀律地去畫,幾米認為雖然價碼低,但是工作型態很適合他。

經過多年的上班族工作,工作陷入了瓶頸,最後幾米決定要從公司離開,開始自己接案子來賺錢,這時卻遇上身體的疾病,這場病讓幾米必須面對自己的生命可能隨時結束的事實,其實我們哪個人不是呢?有時候會覺得死亡好像離我們很遠,但也許只是隔層紗,我們自己看不到而已。呆在隔離病房裏的瀕死經驗,回想起來,幾米還是會十分痛苦,每一次的努力繪畫就像幾米要用現在賺到的時光,為自己留下一點什麼,改變世界一點什麼。

幾米這十年都是與大塊文化合作,他就專心在創造一本書,當這個創作成功時,則其他的機會就會出現,例如各國版本的繪本出版,甚至根據繪本而設計的音樂劇,幾米周邊商品與現代藝術展。幾米則是由墨色國際來經紀這些衍生的商業機會,自己則是始終專注在創造一本書這件事上,讓書為他自己說話。創意人將他的作品做好,則延伸的商機,就像工業大量製造的商機,創意作品就像品牌與專利一樣,可以被複製,但是唯有一個已完成、已成功的創意作品,才有這些衍生性的利益,這和早期幾米上班時出賣時間按時計酬,或是幫副刊畫單幅插畫按件計酬,差距真是甚遠。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