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東隆五金回憶

最近讀了一本「再造東隆五金」,這本書詳細整理了台灣第一個成功的上市公司下市後再浴火重生的故事,當年我剛開始投資台灣股票(1998年),也曾聽信一位同事的明牌,在東隆五金快下市前,各方人馬在該股上廝殺的時候,買進過「東隆五金」。最後在下市前,認賠出場,幾乎將當年所有可投資資金都虧光了,心痛不可謂不深。


當年雖然是聽明牌,但是我也是認定「東隆五金」的製鎖技術,才願意投資他的股票。後來很多債權銀行也是看在這個原因上,才願意支持東隆五金的重整案,接受債權的折讓,而主要的推手匯豐直接投資公司,投資5000萬美金,七年後以台幣21億出場,賣給特力。實際報酬率其實只有約30%,年化報酬率約為每年3.8%,其實不算很高的報酬率。

讀完「東隆五金」的重整案,真的覺得這個故事很值得參考,可以擴大到個人理財的領域來看這件事。個人或家庭如果陷入債務,「東隆五金」的重整經驗也是一面鏡子。第一是需要認錯,將過去錯誤的決策者排除,引進新的領導者;對個人債務的情況,就像要求債務人換個腦袋一樣,債務人的想法觀念必須徹底改變,不能繼續過去相同的生活水準,或財務槓桿擴張的投資模式,才有可能重新站起來。

第二是清查債務,以及所有可以變賣的資產,除了生財資產外,設法降低債務瘦身,設計出償債計畫,這個過程要與債權人仔細溝通,分類分階段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例如有擔債務與無擔債務分開設計償債方案,無擔債權再分還清年限不同,設計不同的折讓比例與利率,讓債權人選擇。這讓無擔債權人至少能獲得比萬一馬上破產,什麼都拿不回來要好的回收。

第三是公司流程的改善與閒置設備的活化,這可能包括集中辦公室,扁平化組織,出售或出租閒置的廠房,縮短訂單到成品的設計與製作時程。就個人而言,這可能類似賣出大房屋換住小屋,或是出租你無用的房間,多利用上班工作之餘的時間,設法精進自己的專業,提高自己每小時的工資收入,或是增加工作時間以提高收入。

而「再造東隆五金」成功的關鍵在於其本身許多員工的專業能力,所以對個人債務而言,個人專業能力的程度也是是否能從債務深淵重新站起來的關鍵。其中,邀請到前中鋼的王鍾渝,顯然是其中的關鍵,而這是因為匯豐直接投資公司的積極尋找與邀約才能請到專業經理人王鍾渝來拯救東隆五金。同樣地,陷入債務的個人也需要一些專業的協助,才有機會獲得正確的理財觀念,讓自己的優良體質發揮效果,從錯誤的理財觀念造成的債務深淵中脫困出來浴火重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