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愛有五力分析,錢也有五力分析

在很多領域中都有人利用類似的分析方式來比較不同的機會,例如:職業棒球的投手分析,可以用五種不同的能力值來比較。各種市場之間,也可以分五種不同方向來比較其機會。國家或城市也可以分不同五種標準來比較優劣。最近我在JOYCE MEYER的PODCAST節目中聽到愛情有五種不同的語言,讓我聯想到在投資理財相關的分析上,理財規劃師也可以有錢的五力分析。


愛情有五種不同的語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偏好,夫妻之間常見的問題就是一方往往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表達愛意,說著自己的愛的語言,但是對方可能需要的是其他種類的表達方式,就像兩個人努力說著不同的語言,兩人都很盡力溝通,結果卻可能還是彼此感覺不到愛意。客戶與理財規劃師之間的溝通也可能發生這樣的問題,理財規劃師以為自己是為了客戶最大的利益在努力,但是如果關注的層面與方向,沒有能和客戶的偏好配合,很可能客戶並不會感覺到理財規劃師有將他的利益放在最高優先順序來處理。

愛情的五種語言分別是:口頭的讚美、幫助對方作他不喜歡做的事、贈送禮物、給予百分之百專心的注意力和身體的接觸。每個人表達愛意的方式都有一點偏好,有些人怎麼也無法常常說出「我愛你」,但是卻能持續為愛人做許多事,有些人總是不能專心,當對方想聊天時,總是想看電視,但是卻能幫愛人長時間按摩毫無怨言。要讓夫妻或情侶更能感受彼此的愛意,就是要去了解搜尋彼此的偏好,使用對方喜歡的愛情的語言來表達,就能讓對方接受到你的愛意。

我將理財規劃中不同規劃方式的比較,分為五個能力或性質:報酬率、風險、流動性、稅負以及社會責任。例如各種投資工具之間(股票、保險、基金、債券),我們可以從歷史紀錄或是金融產品的契約條件中,去比較各種計劃間的不同,同樣是以達成客戶的財務目標為目的,不同計劃可能會有不同的風險,報酬率與風險是最常見的比較項目,最常被刻意忽略的是流動性,稅負通常是高資產客戶較在乎的項目。社會責任則是理財規劃中較新的時尚。有些客戶可能寧可流動性差一點,不能隨時賣出或解約,也不願意多繳一點稅。有些則願意接受略低的報酬率,希望多投資於愛國的企業。

理財規劃師也會有自己喜歡的計劃性質與偏好,也很容易發生理財規劃師認為對客戶利益最好的方式,其實有理財規劃師自己的偏好的影子在裡面。優良的理財規劃師應該去搜尋出客戶對錢的五力分析中的偏好,才能於各種計劃中挑選出合適的方案,讓客戶感覺到理財規劃師有以他的利益優先考量。

2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版主也真是厲害
馬上就反映出錢的五力分析
整理過確實比較容易記憶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你的稱讚。我也很喜歡這個點子。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