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為何指數中自由流通股數比率越大越好,怎會這樣呢?

一位網友問到,為何個股的流通量越低,反而占指數權重要越低。物以稀為貴,不是應該流通量越低,價格越會漲。為何指數編纂時要懲罰可自由流通股票越低的公司股票呢?指數投資法與一般對股價供需的技術分析,有根本上的不同,技術分析認為可自由流通股票越低越容易炒作,也容易上漲。但是指數投資的前提不是為了個別股票的上漲,它是以獲得接近市場報酬率為理想,所以如果一個市值很高,但是因為是公股或家族持有的公司股票很多,造成流通量很低,如果單獨以市值比重來作為權值,容易造成因為大量投資人依據指數投資,而無法買到該股票,因為流通量與成交量小,而造成該股不合理的上漲,所以指數編纂機構,在發現這個問題後,為了避免由於納入指數對股價市場價格的不合理影響,所以才增加這個FREE FLOAT的調整因子,所以流通股票越低,比重就越低,以免造成供需不平衡,而使公司股價出現高於其原本價格的不合理的高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投資指數型產品,應該要搭配景氣循環吧,是否可以說說如何判斷目前的
景氣位置,謝謝

Pojen Huang 提到...

看你是喜歡分散買進長期投資,還是喜歡看準時機短線進出吧。後者的確有可能收穫較高,但是也辛苦很多。一般我覺得後者並划不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