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7

什麼是MSCI限制投資因子?

今天摩根史坦利公司調高台灣地區公司MSCI指數編纂之限制投資因子LIFs(Limited Investability Factor),由55%調高至75%,預計明年2005年5月再調高至100%。因此造成股市資金行情,認為外資會加速劉如台灣股市而上漲。我來試著解釋這MSCI限制投資因子是什麼東西,讓我們更了解指數的編纂方法。依據MSCI網站上說明他們指數編纂的方法文章所說,MSCI在編製指數時除了考慮公司的市值(總發行股數*股價),還要考慮公司股票的在外自由流通股數比率(Free Float%),及該國對外國人持股上限的限制FOLs(Foreign Ownership Limit),以及該國整體而言對外國人的投資限制LIFs。綜合起來稱為該股票的FIF(Foreign Inclusion Factor)外國股票納入指數因子。FIF = minimum(Free Float % , FOL) * LIF ,也就是說當我國的任何一支股票在與其他國家的股票比較時,例如全球指數或亞洲指數,大家都是先用市值乘上(FIF) 納入指數因子,稱之為調整後市值,若FIF越大,則該股票占的所有目標公司總調整後市值的比例就越高,排名也就越前面,而MSCI挑選納入成分股的條件,除了調整後市值要滿足最低要求,還有可變現性(Liquidity),也就是成交量與成交天數要夠多與穩定,還有公司股票的在外自由流通股數比率要高,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各個產業別中選到接近85%調整後市值的股票,當然納入指數的先後順序是依照調整後市值由大到小。而這次台灣地區股票LIF由55%調高到75%,自然會造成台灣公司股票的調整後市值變高75/55=1.36倍,所以排名與比重都會增加,這也是為何元大京華會被加入MSCI全球指數成分股的原因,因為排名大幅向前提前。而可預見的明年5月還有一次調整的機會,相信到時候台灣還有公司會被新加入MSCI全球指數成分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