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1

巴菲特賣出股票的時機

巴菲特是很多人長期投資者所推崇的最佳導師,也是專注於長期投資者中真正賺到大錢的名人,也許你會認為巴菲特一旦買進,就永遠持有,都不會賣出,那你就錯了。長期投資投資的原理是,短期股價是決定於供給與需求,和市場上參與者的心理狀態很有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預測短期的股價漲跌,因為他不是理性的,而是隨著群眾心理起舞的。但是長期投資者深信長期而言股價是要反映公司的真實價值,所以如果能在市場不理性時,以低於真實價值的股價買進,總有一天股價會反映公司的真實價值。但是市場也有可能很不理性的超漲,讓股價遠大於公司的真實價值,這時候就是賣出股票的時機。歷史上巴菲特曾經兩次出脫手上的持股,即便是他所謂的長期核心持股,也全部出清,一次是在1969年,巴菲特認為當時的股市他已經找不到可投資的股票,所以出清持股,當時股市的本益比在50以上。第二次是在1998年時,由於這次巴菲特持有的公司股票已經十分龐大,如果出清持股換成現金,必然因為流動性不足而造成股價下跌,所以這次他採用以波克夏股票併購股價淨值比很低且淨值中持有大量債券的通用再保險公司,也就是以高於波克夏公司真實價值的股價的股票來換取持有大量債券的再保險公司股票,這時市場的本益比在40以上。所以如果你遇到所持有公司股票的本益比超過40,甚至50,這應該就是賣出股票的時機,即便這是你的長期核心持股,因為我們深知即便是我們所選的好公司,也不可能長期維持50倍的本益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