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3

ā la campaque 蛋糕店試吃會 - 蛋糕裏的事業

今天下午老婆的高中同學約她去參加一個ā la campaque 蛋糕店試吃會,原本是說要找女生去試吃,我這個小跟班也跑去湊熱鬧,這個公司派來3位人員,包含一位糕餅師父,3天前就來到台北,用在地的原料及部分日本帶來的原料做出這次試吃的蛋糕,場地選在開平商專的餐飲實習餐廳舉辦,大慨有30位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參加,他們還特地買了台北出名的蛋糕混雜其間,總共有26種不同蛋糕,要我們選出最喜歡的5種,他們最後還針對自己得意的蛋糕,但沒有獲選或評價較差的,特別詢問為何我們不喜歡。我覺得日本人對開發市場迎合市場所做的行銷試吃會,即便是家蛋糕店,也頗為用心。就像他們做試吃會以確定台灣女性的口味,相信是因為知道女性通常是買蛋糕時的決策者,所以必須重視台灣女性的偏好,再好吃的蛋糕,還是有不喜歡該種蛋糕口味的人。
因此想到台灣的理財規劃市場需要的事什麼樣的顧問呢?試吃後在閒聊的時候有一位朋友問到:「最近有沒有什麼明牌推薦一下?」我對這種要推薦股票明牌的問題,一向的答案就是0050台灣五十股票型指數基金,這位朋友也已經聽過我說0050,所以對我這答案應該是有點不滿意的說:「可是他最近已經46元了,會不會太高?」我沒有繼續討論這個話題,但我心理在想,台灣理財市場的消費者,是否能接受不提供投資明牌的理財規劃服務呢?如果人人向我問明牌,我是否應該隨時準備個清單來照唸呢?雖然明知絕大多數企圖預測股市的人都是失敗的,可是消費者喜歡「提供明牌」的理財規劃服務,或是認為理財服務就是應該包含「提供明牌」呢?應該要做市場想吃的蛋糕,還是我想做的蛋糕呢?

Google 找到的店,雖然我看不懂日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