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4

補漲與輪動

我們常常可以在電視的股市新聞節目,聽到主持人說,某某股落後大盤漲幅多少,所以很可能會有補漲的機會。或是聽到主持人說,某某類股漲幅已大,大盤要續攻,必須類股輪動,某某類股已經表態,即將類股輪動,帶領大盤上漲。
然而這鄉耳熟能詳的說法,其實似是而非,雖然已經深植人心,其實沒有什麼真實的道理。頂多我們可以說這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道理。當越多媒體或分析師如此推薦,也有越多投資人如此相信時,他就越有可能因為大家的預期心理而發生。但是對理性的投資人而言,不應該相信這種話,或者我應該說,這些話對理性的投資人無關緊要。
市場的紛擾本來就是忽東忽西,一下子漲金融,一下子漲電子,本來就是如此在發生,但是新聞或分析人員煞有其事的說出這些好像對,無法反駁也無法驗證,又實際上無關緊要的市場觀察,對理性的投資人而言,應該不會影響我們的投資決定。
而光靠說這支股票過去的漲幅落後大盤,或是落後跟他同類型公司的漲幅,就認為它應該要補漲,也是很天真的想法。單獨因為公司的漲幅較少,就認為未來漲幅會較高,是認為所有的股票都應該一起漲,且漲幅應該相同,而不考慮,過去這間公司,可能在同類型公司中,表現很好,但是最近公司出現本質上的變化,導致市場認清它的真實價值,所以給它較差的股價,若是這樣,則不但不會補漲,反而可能還會繼續下跌下去。
這兩個似是而非的觀念,我們應該盡量避免受到它的影響,專注在公司商業經營本質的研究,例如公司在產業經營中的基本面,與未來公司的發展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