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9

匯率的風險

最近幾週,台幣聲聲漲,如果手上持有美金計價的投資工具,或美金定存,勢必受到損失,收美金的出口廠商,也必將受到損失。某種程度上台幣的匯率是受各國央行的影響的,這次的台幣上漲也是央行希望一次升足,避免預期心理,所以台幣才會再短時間內就升破33美元,我國央行照理說是有能力守住台幣匯率的,但是央行選擇放手讓台幣升值,一方面也是希望降低進口商品的價格,特別是原油都以美金計價,台幣升值表示原油成本下降,可以減緩國內物價上漲的壓力,雖然會損失出口商的獲利,看來央行是打算短期內利率不動,而讓台幣升值,雙率交互運用。而不論央行的策略為何,我們應該思考的是,我們真的需要增加承擔匯率的風險,而去投資海外基金與外幣存款嗎?如果沒有外幣的實際使用需求,或其他如所得稅、遺產稅稅務上的考量,一般人實在沒有必要投資外幣計價的海外基金與外幣存款,單純以國內債券與國內股票組合,就足以應付國內台幣的通貨膨脹的問題,不需要增加匯率的風險。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