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6

投資外幣定存的風險

網友問到投資外幣定存好嗎?其實我對這種投資方式很沒經驗,很難給個值得信任答案。不過稍微搜尋一下網頁發現很多銀行正在推澳幣紐幣與南非幣的定存,可以獲得約4%的定存年利率,看起來相對於國內不到2%的定存年利率似乎很吸引人。同時由於近期美金又看貶,大家期待匯率利率兩頭賺,所以很多銀行正在大力推行外幣的定存。

我想相對於台灣的政治與戰爭風險,不論是澳幣或紐幣,似乎都還算是相當安定的國家,應該沒有國家發生戰爭的風險,南非的政治風險似乎就較高一點。所以最大的風險就是匯率了,台幣如果相對美元大幅升值,甚至超過澳幣相對美金的漲幅時,則台幣對澳幣就會相對升值。所以關鍵就在台灣央行是否會放任台幣大幅升值,升值過多會降低我國科技業出口商的獲利。

手續費是很大的問題,由於外幣與台幣定存利率差只有約2.5%,如果銀行要求你外幣定存時做同時買個等額的基金,如果基金手續費5%,則你實際上為該定存還是付出了2.5%的手續費,這樣一年的利差就被吃掉了。

不過匯率還是外幣定存投資的最大風險,匯率變化萬千,其實對上班族沒有時間注意時,有時沒幾天就豬羊變色,想台幣這兩週,一路由33元以上漲到32.5以下,隨便才兩三週就是1.5%的漲跌變化,一不注意本來以為穩賺的定存利率,就變成賠錢了。我的建議是除非很有時間專業的注意匯率變化,並能當機立斷,否則上班族最好是避開匯率風險。我所見過在匯率上賺錢的人,通常是工作上本來就在做進出口貿易行業的人,他們對匯率趨勢的敏感,且每天在接觸,才不會因為疏忽而在匯率上大賠。

另外還要注意外幣定存與結合『外幣定存』與『選擇權』的投資型存款的不同,後者由於有選擇權,其實風險比前者要高許多,預估報酬率無法達成的機率很高,還有『外幣定存』與『基金』的理財套餐也是要小心其高手續費與隱含的投資風險,不要因小失大。應該先從風險最小的「外幣定存」開始。

匯率在資產配置中的角色
投資股票與持有外國貨幣的類比

定存利率比較查詢

延伸閱讀:
基金投資的三個提醒
股票投資五個基本觀念
巴菲特文章
國泰投信之國泰全球貨幣市場基金
試試投資英語版 Try English Now.Test Your English Investing Ability Now.
台灣歷史股價指數投資報酬率
台灣歷史股票市場配息報酬率
成功改變理財行為的七大要素

5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巴菲特曾說:不懂的,就不碰。
有時"不投資"也是一種重要的投資。

綠豆爸 提到...

想不到匯率的影響竟然如此之大,為了追求那2%的利差,卻忽略掉匯差的風險,實在可怕,而且我相信,叫我們投資外幣定存的理專一定會避開匯率風險的話題的,唉...

Pojen Huang 提到...

畢竟理專還要業績,應該揭露風險,但是理專不可能強調風險,否則哪個投資沒風險呢?應該可以體會受雇理專的難處,這也是獨立理財顧問可能可以有的優點,直言產品的缺點風險。

疼痛醫師楊琢琪 Interdisciplinary Pain Management Resourcing 提到...

您好,
請問投資外幣希望同時得到定存利率,出國時也可以兌現使用,應如何投資比較方便划算?
謝謝您解惑!

By Supersale

Pojen Huang 提到...

可以考慮在跨國銀行的不同國家開立多個帳戶,要在國外帳戶領款前先預作轉帳。

某些海外券商的國際帳戶,也會提供支票或VISA DEBIT卡服務。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