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1

要定期定額還是挑選時機

一位網友問到投資寶來加權指數基金,是定期定額好還是要挑選時機?
答:投資股票市場有兩個主要的變數,第一是選擇個股,第二是選擇時機。如果你已經認同大多數的主動管理基金,績效大多落後於被動管理的指數基金。你應該已經理解金融圈嘗試用經理人的判斷能力來選股的方式,大多數經理人無法超越靠固定公式全面性分散投資的指數基金。雖然其實還是有10%到20%左右的經理人在某些時期可以有超過指數基金的高報酬率。只是這些超高的表現並不穩定也難以預測,但是投資指數基金卻穩穩地超越80%以上的主動管理基金績效。所以如果你認可指數投資法,表示你寧可放棄超越指數報酬率的機會,希望穩穩地賺到指數報酬率,穩穩地勝過80%以上的主動管理基金,當個前20百分位。同樣地觀念,如果主動選擇個股不易成功,則主動挑選時機也是一樣地困難,與其嘗試主動的挑選投資時機,依靠經理人或投資顧問對景氣的判斷能力,來選擇買賣的時機,還不如定期定額投資,穩穩地獲得平均水準的指數報酬率。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對於外國的指數型基金,因為美元未來大家都視為弱勢,所以是否應該以歐元為計價商品較佳

2.如果以另一個角度來看,目前美元實屬弱勢,但是否為檢便宜貨的時機,因為美元不會永遠都弱勢,長期買進美元資產是否具有風險,並具有獲利機會

謝謝

Pojen Huang 提到...

1.一般我會建議淨可投資資產還算較少的人,不要想太多外幣的因素,一方面我們不容易預測匯率,一方面太過分散於不同幣別,結果每個幣別的可投資金額都不夠多,光手續費與轉換匯率的價差,就吃掉你好幾個百分點。投資歐元指數基金應該是看好歐洲的長期發展,不要受匯率的影響太大。

2.美金應該還有的跌。還不到檢便宜的時候。要觀察利率的趨勢,美國利率要回到3,4%以上時,或聯準會停止連續升息一段時間後,美元才會較穩定吧。個人看法,不要想預測匯率,對你我而言,選擇避開這個殺戮戰場比較安全。

匿名 提到...

感謝你的建議

你的網站每天都會來看

有很多好的理財觀念

加油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