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5

讀《環保一年不會死-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作者Colin Beavan的寫作計畫是用行動來發掘在城市中如何做環保,有些人以為身體力行環保一定得歸隱鄉間,其實,多數關心環保的人是居住在城市的新興資產階級,高價的有機與環保產品,也只是一種追隨流行的理念,只有在方便時,才當作炫耀地位與消費能力的途徑。

Colin自喻零碳衝擊人(No Impact Man),他與家人的實驗十分徹底,可當作實作指引。不買任何會產生垃圾包裝的產品,上傳統市場買散裝貨,自備棉布袋、玻璃罐。走樓梯,騎單車、滑板車,不搭飛機、火車、捷運或公車。用棉布尿布。上廁所所後用水洗屁股。關掉家庭總電源,不用發電廠來的電,點蠟燭,或用太陽能儲電,不用冰箱,用保冷罐保存牛奶,每隔一天去買菜。只吃在地食物。不買任何新東西。不看電視。

他也指出最難的和一年後他改回來的生活便利措施,首推洗衣機,不用電自己洗實在很累。冰箱也回到原位了。下雨天時也會搭地鐵、計程車了。有時會坐電梯。家裡有用電了,會用電腦看電影。偶爾吃肉。恢復喝非在地生產的咖啡。

1 則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