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秘密Secret

這本「秘密」最近在很多書店鋪天蓋地的促銷,精美的印刷,很難不注意到它,第一眼翻開這本書,其實就覺得大概是本拼湊摘錄的書籍,有時候覺得出版商的發行能力與通路商的促銷能力真的很厲害,如果沒有這些廣告,到底有多少人會主動去讀這樣一本書呢?如果不是要討論這本書,我大概不會買它,寬鬆地印刷,大概站在書店半小時內可以讀完。


不過如果這本書的DVD與書籍真的讓作者群賺到她夢想的錢,我想正印證了昨天讀到一本書說富比士雜誌的創辦人對其孩子說,銷售建議給別人,比自己接受建議容易賺錢。出版業的商業模式大概不脫這個基調。建議的正確與否,遠不如建議的賣點重要,這也是很多人重視標題遠大於內文,印刷精美的道理。

仔細讀完,「秘密」就是「心的力量」,這本書稱之為「吸引力法則」。這不能完全算是歪書或是歪理,因為「心的力量」真的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力量,作者從許多成功學的書籍與古代的典籍,抽出專論「心靈力量」的部份。但是對很多人而言,大概會覺得這種說法只是自己騙自己。「吸引力法則」就是凡是你想要什麼,就先用心靈期盼,然後相信自己會得到想要的什麼,然後感覺自己已經得到想要的什麼,然後行為舉止也像已經得到想要的什麼,最後你想的就會被你吸引而來。如果讓一位實事求是的人來看,肯定覺得這位作者是不是瘋了,這也叫「秘密」,還比較像妄想症,無法分現實與夢境,甚至要求人將夢境在現實中行動。也有點像魯迅阿Q的精神。

「心想事成」如果推演到極限,當然是很荒謬,你希望自己成為鋼鐵人,就可以成為鋼鐵人嗎?恐怕還是有些時間、空間與物理化學等現實的限制。但是完全說「吸引力法則」毫無道理,也不夠客觀。就像柯維的成功的七個習慣,也有一項「以終為始」,也就是你一開始工作就應該先預想好終點的目標,先描繪終點的樣子,再從現在做起,隨時都要想著終點的意象,這和「吸引力法則」也頗為類似。上一段裏的想要什麼哪段話,如果換成聖經的話,就是馬太福音第21章22節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其實,心的力量也就是信仰的力量。

在健康上,「吸引力法則」的秘密就是「安慰劑效應」,也是許多醫療神蹟的秘密,病人相信自己會好,有些人就會變好。在金錢上,「吸引力法則」的秘密就是去想像自己是富足的,去給予去捐獻,給的越多,你就會吸引越多金錢,因為有錢的人富足的人才能給予,一旦你不斷給予,你的意象就會認定自己是富足的,按照「吸引力法則」,你就會吸引富足。當下就感覺快樂,是為人生帶來富足最好的方法。在人與人的關係上,「吸引力法則」的秘密就是想獲得愛就要先愛自己,愛自己才會吸引到愛你的人,專注在別人的優點上,你會吸引更多有優點的人來找你。

在世界上,「吸引力法則」的秘密就是不要注意想抵抗的東西,不要去反戰,反戰反而吸引戰爭,而是要將注意力放在信任、愛、富足、和平與教育。你的力量就在你的思想中,要記得去記得。這就像集中營裡的人,不論外在肉體的痛苦有多少,沒有人可以強迫你的心,你的心還是可以感覺快樂。你是唯一可以創造自己「該有的生活」的人。生命的秘密就是你必須把你想要的一切寫下來,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現在就去感覺美好,問你自己「你的喜悅是什麼?」去做你喜愛的事。

讓「吸引力法則」強效的法則是去要求、相信與接受。每天晚上睡覺前躺在床上,回想當天的事,將你不喜歡的事改用你希望的方式重播一次,改變生命的畫面。去感恩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對每件事感恩,想像你已經達成目標去感謝週遭的人。去觀想你在享受你所相要的事物的景象,產生你現在就擁有它的感覺。

2 則留言:

Albert Hung 提到...

我之前也有看過這本書,而且成功的透過這種法則,讓我連續三天都在我家最近的位置找到停車位。

不過三天後就失效了.....

就如您所說的,這種書翻一翻知道大概內容就OK了!

觀念上是正確的,不過作者似乎是說了個故事來幫助讀者建立持續性的動力。

Jack 提到...

如果是用在找停車位,我倒寧願相信他純粹是機率罷了,心想事成這種事還是要透過不斷地練習你想達到目標所需的的技能跟努力實踐並修正,而不是什麼都不做,譬如:我是億萬富翁,我投資永遠順利,我是投資專家...,如果不去閱讀研習相關書籍或課程,也沒有腳踏實地去下功夫實踐,那麼要達到心裡所想的,恐怕是緣木求魚,甚至還會有反效果呢!秘密一書確實達到了作者的目標,如果說成功就只須按照書中所言,那麼其它書籍都可以下架了,把他當作邁向目的地的一方調味料或許適合,但是如果急就章的想要將他當成主菜甚至全部,那麼當目的地達不到時,那時反而帶來負面情緒或想法,反而帶來反向的結果,那就得不償失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