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提早漲油價有什麼不對

突然提早幾天調漲油價這件事,今天有十分多的罵聲,多數著眼於「提早」這件事,顯示民眾期待政府的行為是可預測的,民眾期待可以藉著預測政府的行動,而能從中獲利或是能做好準備。但是提早漲油價有什麼不對嗎?自由市場原本價格原本就是難以預測的,易於預測的緣故是因為政府的介入,太過易於預測的時候就會出現投機的人。


價格必須有市場機制,又必須消彌市場預期心理,控制價格在主管單位的預期之中,也許我們應該參考央行處理外匯的策略,我們的央行幾乎是台幣匯率的主要控盤者,但是央行多次影響台幣漲跌的市場操作,常常讓投機客無法預測,建立所謂心理關卡,不需真的花很多錢去護盤或灑錢。

也許政府應該考慮讓央行總裁來敎敎如何發布模糊又有心理影響力的會議結論,太過執著於彈性油價機制,會讓油價太過容易預測。也許國軍應該增加戰備儲油的存量,並且用戰備儲油的公佈與增減來作為政府控制影響市場油價的傳聲筒,類似央行用重貼現率來引導市場的方式。

目前的中油當然有改進效率的空間,不過中油也承擔不少國家的其他責任,也許將這些其他責任,例如中油代儲戰備儲油的責任,改由國防部或經濟部,或是國安局或是央行,獨立執行,藉戰備儲油的買進與賣出,來引導市場心理,例如每月招標購買戰備儲油,甚至戰備儲油太多時也可以賣出給民眾。進一步讓油價更為自由化。

歷史告訴我們想用控制價格,特別是廣泛種類民生用品的價格控制,通常都是失敗結局,因為價格控制查緝的成本極高,因為公務員工資成本原本就高,又容易徇私舞弊,民生用品又是人人都有能力投機(囤積),廣泛的價格控制,必導致政府公務員成本提高,反而讓國家生產力在通貨膨脹過程中不增反降,因為花太多力氣在維持價格公平的管理上,官僚體系與官僚行為大增,不利自由經濟發展。

油價上漲,大家想到多半是支出增加,卻沒有想到真正的改善價格的方式是減少石油的需求,只有全民少用油,價格下跌的壓力才會出現。

2 則留言:

Simon 提到...

同意。

如果巿場可以預期政府作為,比如預先囤油,造成巿場短期需求上升,油價的上漲壓力反而會自我實現,並進而造成政府穩定油價的機制失靈,並造成通膨隱憂及社會不安,是一個惡性的自我實現循環。

應該在時間和價格二方面著手。

調整時間應該保密,每週檢視油價可以,但不代表每週都要調整。價格也一樣,不應死守價格公式,而是用一個區間,以打破並分別人民的預期,以使總體經濟政策有效,增加政策的模糊性,避免像此次「一次漲足」或明確日期讓人民完全預期,雖然最後還是用了非預期的手段提早一天實施並且未全部漲足,但另一方面消費了民眾對政府的信心,實在是不太明智。

USstock 提到...

中油公司還要扮演外交金主的角色.
常會有為了外交目的而對外投資的情況.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