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如果你的投資資產沒有翻一倍

如果你是自己投資操作股票,或者你是自己挑選基金投資全球,如果過去五年中,你的投資資產沒有翻一倍,那麼你就落伍了。你應該要注意一下目前最被廣泛接受的投資方式,只要買進持有它,你過去的五年,可以把時間花在更多讓你人生快樂的事情上,投資的事就交給它就好了。


這個對台灣人而言,最不廣為人知的秘密,就是「台灣五十」Taiwan50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買進持有這個廣泛分散的股票型基金,被動投資的「台灣五十」基金,卻有令人驚豔的投資報酬率,過去五年累積報酬率達113%,如果五年前(2003年一月)一百萬元投資於「台灣五十」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到今年(2008年一月),你的一百萬元將變成驚人的兩百一十三萬元,而這些成就,你只需要輕鬆地買進持有就能達成,所需要的時間,一年不到十分鐘。

任何奢言提供你超高報酬率的操盤人,你都應該至少拿來和「台灣五十」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的績效比較,沒有超過他的績效,實在不能算是優秀的代操專家。甚至如果績效沒有超過它,收取高比例的管理費或是手續費,都是很不合理的事,因為「台灣五十」ETF的管理費約在每年0.38%,而買進與賣出手續費合計約千分之2.8,再加上千分之三的證券交易稅,合計交易手續費也不過0.58%。

以下是過去五年台灣五十指數的報酬率,以及寶來台灣卓越五十指數股票型基金的淨值報酬率及含配息的總報酬率,可以看到寶來台灣卓越五十ETF的績效略微低於理論值,十分接近台灣五十指數的報酬率,這應該是來自其年度管理費的影響。五年的平均報酬率為17.23%,複利年化報酬率為16.35%。四年的平均報酬率為10.81%,複利年化報酬率為10.53%。實際TW50ETF的四年含配息報酬率,平均為10.59%,複利年化報酬率為10.31%。

4 則留言:

Hudson's Blog 提到...

請教一下,五年報酬率113%是有把配息再

投入嗎?還是純粹只有領股息?

Pojen Huang 提到...

當年度我是假設沒有。

因為是年度報酬率相乘獲得累積報酬率,所以隱含的就是配息會在次年年初再投入。

hicgood 提到...

這樣的說法與某些基金強調過去幾年複和年報酬率有多少有何不同,過去怎樣不代表未來怎樣,空頭市場或多頭時期都會一樣嗎,只看前五年,若看前五年至前十年間的五年也會有同樣的報酬率嗎,在台股從12000多點下跌的哪幾年若有ETF會有這樣的報酬率嗎,以此來說閉著眼睛來買台灣ETF,就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幾年後就可以坐享報酬,有這麼必定嗎?你敢賭上所有的資產嗎,若不敢充其量只是某一特殊case,無一定之理,不能茍同這種言論,充其量我只贊成若一定要投資基金,或許買被動投資管理的ETF要好一點!

Pojen Huang 提到...

我當然沒保證未來幾年ETF會有相同或相似的報酬率。當是相對於自己努力研究或付錢給別人努力研究。

這是花很少力氣的結果,凡是花很多力氣在投資上的人,應該思考自己的時間花的是否真的有價值。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