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6

年華已逝,智慧晚成

另一個讓我想要記下提醒自己的一句話,也是前幾天在看巴菲特電視專訪時記下的,這句話是查理孟格接受採訪時所說的,主持人問他是什麼讓他與巴菲特成為好朋友,孟格用了一句德國的諺語:『You are too soon old and too late smart』『人生往往衰老來得太快,智慧卻來的太晚。』任何能讓你長一點知識,讓智慧提早一點的人都該是你的好朋友,而巴菲特就是這樣的朋友。

當你身強體壯青春年華的時候,總是沒有智慧地虛擲生命;當你終於經歷人生累積了一點智慧財富,想要分享與貢獻才能時,卻發覺自己垂垂老矣,沒有多少時光與精力了。在閱讀別人的部落格文章或書籍時,雖然也許沒有真正見過面,凡是能讓我增長一點智慧的作者,我都將之當作朋友。如果你有從我的文章中獲得一點靈感與啟發,即使沒見過面,希望你也把我當朋友,當我每天爬文打字時,我也把每一篇文章當作我是寫來給獻給朋友的禮物。

延伸:
巴菲特對成功人生的定義

4 則留言:

Jack 提到...

真是佩服你的持續力,可以每天寫一篇,持續那麼久,在下每天忙於工作與家庭,實在沒有時間寫作,只夠看看大家的blog,等CFP考過後,小孩也大一點了,再來試著寫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Pojen Huang 提到...

可能因為我還沒有小孩吧。

美光亭祈 提到...

這句話真的很有哲理,值得仔細玩味,從您的文章中學到很多,謝謝您!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很開心有人感覺有幫助。

讚美始終是讓人繼續努力的最佳動機。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