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7

誰說出版不賺錢Publishing For Profit

這個書名『誰說出版不賺錢Publishing For Profit』如果改成『誰說寫部落挌不賺錢Blogging For Profit』相信有可能是本有趣的暢銷書。出版社的進入障礙不高,而且感覺上的毛利很高,所以很多小型的出版社存在,這和寫部落格很像,寫部落格的進入障礙很低,到處有免費的工具,而且感覺上的毛利也很高,幾乎沒有成本,所以寫部落格的人十分龐大。

就像絕大多數的部落格主賺不到什麼錢,很多出版社的淨利也是十分微薄,而且由於印刷成本,退貨與庫存的壓力常常讓很多出版社的現金流出現問題,賺的錢都成了庫存,還得付倉庫租金。部落格和出版社的成功要件都很像,就是要專注於一個市場定位,維持出版品質與對客戶與經銷商的承諾。

要讓出版社賺錢,首要是以合約保護智慧財產權,精簡人事,仔細規劃財務與現金流量控制,努力賣書,努力直銷,努力銷售附屬權利,例如有聲書、翻譯授權與電子書授權等等。因為原本的書籍印刷式最主要的成本,所有編輯策劃與行銷費用都應該在書籍出版後攤銷,其他附屬權益的銷售,則都是獲利。

要讓部落格賺錢,首要是要能支付網域名稱與主機空間的費用,網域名稱就像商標或是像網路上的不動產,沒有商標或不動產,部落格很難有一個轉賣的價值,這是有一天如果部落格主像出版社老闆萬一想賣掉公司時,不可缺少的東西。雖然有很多免費的部落格提供者,作為部落格出版商,還是一定要累積自己的商譽價值,而這都根基於有要有個自己的網址名稱(Domain Name)。

部落格出版商(Publisher)不像實體出版商一定要印書賣書,部落格出版商的收入主要來自於點擊廣告、一般展示廣告、促銷產品佣金、讀者贊助與販賣自己的商品與服務,附屬的權利可能包括對自己的文章翻譯成不同語言,或是錄製成聲營或影像的PODCAST,或是出售刊登於實體或網路其他出版者的權利,例如投稿於雜誌或其他網站等。甚至交給實體出版社出版也算部落格出版商的附屬權益。

如果出版一本書作者可以得到25元版稅,則賣出5000本書可以獲利12萬5千元,相當於3,787美元,若以部落格出版商(Publisher)最主要的Google Adsense收入來換算,相當於一年十二個月每月315美元,每天10.5美元,所以出一本每年賣5,000本(已算暢銷)的繁體中文書籍,作者的收入約等於一個每天10.5美元Google Adsense收入的部落格出版商(Publisher),其實部落格出版商(Publisher)的收入不比實體書作者來的差很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