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沈春華的Life Show誰來說清楚

大年初一早上忙裡偷閒,看了一段【沈春華的Life Show誰來說清楚】的節目,題目講的剛好是有關年終獎金如何投資,雖然沒有從頭到尾全部看完,卻有幾點想要補充。

節目邀請幾位專業人士現身說法與談,不過可惜的是內容多半環繞在如何投資一件事上。主持人提問的問題也環繞在投資工具的使用或是投資報酬率的高低。聽聽專業人士過去賺了多少百分比的投報率,不論是8~10%還是12%,或是馬上補充某次投資也有60%,一位現場觀眾也有投資個股超過50%的報酬率,最後某專業人士說她的某位朋友投資某個股超過4倍的報酬率,除了聽了令人羨慕外,其實很沒意義。因為沒有人是靠聽別人的明牌去投資而致富的。

主持人問年終獎金要哪多少百分比投資,這其實不是一個能從別人的經驗分享中獲得有意義回答的答案,也許她想要一個50%、30%或五千元的答案,但是正確的答案,應該是要改變這個命題,要知道如何決定投資配置比例,首先要從自己的財務現況開始分析,由資產負債到現金收入支出分析,思考自己的短中長期財務目標,分析財務目標與現況的差距,才能找到應該如何配置保險種類額度與投資的資產的合適比例。

應該要先做一個理財規劃,才能適當決定年終獎金的投資配置比例,年終獎金和一般的收入沒有什麼不同,都是一筆錢,應該要按照理財計畫來使用與投資,心理帳戶中不該將年終獎金當作額外的收入,可以有不同的花用比例。

推薦:
投資理財規劃DIY自己來
選擇我的個人理財規劃服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