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對未知的恐懼與對已知的依賴

凡是人,我們心理上都有弱點,而且這些心理上的反應,往往影響我們日常的決定甚鉅,若不能理解而加以克服,完全任憑這些心理狀況來替你做決定,隨波逐流,則你離成功的目標就越來越遠了。

第一個例子舉寫程式來說,多數的年輕程式設計師,面對程式的新需求或是程式的錯誤修正,往往恐懼於修改程式的主要架構,不敢去動原有的程式碼,而常常祇敢在小地方增加新程式碼,因為他恐懼修改程式架構的後果,因為不知道改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並且會過度依賴現有的程式。

資深工程師則相反,他比較不會畏懼未知的領域,不會因為害怕更新架構,而疊床架屋,判斷應該修改主架構後,就能勇敢地堅持下去,往往這樣修改後的結果,會比硬要保持原程式碼再外加程式的方式,要好的多。

第二個例子舉股票的投機來說,買進一個股票後,如果股票的價格漲超過原本的買價,或是超過歷史高點,由於之後的價位都是新高,對投機者而言也都是未知的價格範圍,因為從沒看過該股漲到這個價位,不知道會漲到哪裡,所以會感到恐懼,所以往往會很快就獲利了結,或是祇漲了一點就賣出,不敢堅持下去。

股票價格下跌時剛好相反,由於買價高於現在的價格,年輕的股票投機人往往以為自己的買價很值得依賴,認為過去曾經出現的買價,表示該股票至少會值那個價格,於是過度相信過去已知的價格範圍,認為還有機會漲回去原價位,所以往往堅持過久,還沒發覺該公司已經,再也沒有回到過去價位的希望了。

不論是這兩個例子中的哪一個,關鍵都在於對現況做出正確的判斷,依據判斷來決定,而不要受到『對未知恐懼,對已知依賴』心理因素的影響。勇敢地依據自己的獨立判斷來行事,錯了就調整自己的判斷方式,持續改進與改善,而不是受到心理因素的擺佈,而無法學習真正的獨立判斷能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