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猶太人的財務智商

受人推崇的當代投資大師巴菲特就是一位猶太人,除了巴菲特,還有無數的猶太人都是在商業上有巨大的成就,而且他們多數都是白手起家,而且做出許多慈善的捐贈,猶太人的財務智商十分值得我們台灣人學習。猶太人用錢買到安全,用錢影響政治,用錢實踐『慈善乃公義』的信條。

猶太人想賺錢的動機很強,因為猶太人歷史上常常被迫害並流浪於各國,他們唯一的依靠就是用錢買來的安全,猶太人往往需繳很多稅才能被各國收留,所以多數猶太人都有很強的賺錢動機。猶太人特別注重知識,他們認為只要努力觀察搜索,利用智慧,沒有不能賺錢白手起家的道理,不能賺到錢的人是睜眼瞎子。猶太法典中有四個方式衡量一個人,金錢、醇酒、女人與時間。這些猶太人歷史傳承下來的觀念,都讓猶太人順理成章地努力思考賺錢的方式,勇於借錢創業與槓桿操作,以錢賺錢。

猶太也由歷史中傳承了堅忍的品格,處逆境而不放棄,遇挫折即創新突破。猶太教認為人存在是因為和神簽訂了契約,所以猶太人經商也重視契約,只要簽了約,就必定信守,而猶太教也有雅各的樹枝故事說明如何善用契約,爭取對自己有利的契約條款。這和台灣人不愛守契約的風俗相差很大,台灣人往往重然諾但是卻輕契約,不夠尊重契約,而常常訴諸情感、道德或倫理,這讓很多台灣人在世界經商時吃了很多虧。

猶太人收入的十分之ㄧ要奉獻給上帝,用來幫助其他需要協助的猶太人,猶太人資產的三分之ㄧ用來買房地產,三分之ㄧ用來買賣產品,剩下三分之ㄧ要留在手邊。猶太人重視智慧,希望女兒嫁給學者。認定以富有者為服務對象的事業最賺錢。適度享樂,適度工作,人生才有意義。人生的目的不外乎能隨心所欲地吃到美味可口的食物。人是為了吃而工作,不是為了工作而吃。每日工時由12小時改為八小時,雇主提供勞工付薪假期都是猶太人老板公司的創舉。

金錢雖然是無情的主人,卻也可以是有用的僕役。成功的企業都是利用了槓桿的原理,利用別人的力量,是自己的力量發揮到最大。想要成為富人,最先要作的是佈施,先幫助別人,心胸寬闊,才有好人緣,商業機會自然會來。


註:本文為『猶太財商』讀後感
塔木德 Talmud 猶太律法
參加尾牙贈送的三張彩券只對中一個號碼,這…天意。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如果你每次都會張貼CFP的標誌,也該儘量發表意見.有對有錯無所謂,只有張貼轉述毫無意義.

Pojen Huang 提到...

我會更加努力。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