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6

如何讀取公開資訊觀測站使用Word文件保護功能的電子書

公開資訊觀測站是投資台灣上市公司股票最重要的資訊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網站也是最容易取得第一手正確資訊的地方,證交所在這個網站上電子化的努力,促進資訊的開放與取得,是十分值得鼓勵與讚美的便利措施。

最近我在【上班族投資理財-】中每天撰寫閱讀公司財務報表的讀後心得時,出現一個現象,從去年開始,我已經讀了約150間公司財務報表,總是會出現有些公司的財務報表電子書是使用word,而且這些word檔很特別,只要一用滑鼠點選,不論你讀到哪一頁,他都會自己跳回首頁,有時為了左右或上下移動,一不小心滑鼠點到頁面,就跳回首頁,真是把人氣死。

有時還會出現很多重要的表格,例如董監事持股變化的表格,或是最近五年損益表表格,整個頁面上,都只會出現一個大框框,感覺上,表格就該在那個框框之中,但是卻又沒有顯示出任何表格文字,變的幾乎無法閱讀。

花了一點時間尋找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發覺上市公司可能是使用了ms word的文件保護功能,文件保護可以避免文字被編修,但是我們只是要閱讀方便,並能讀到表格而已,不需要找出破解文件保護功能的方式,雖然網路上似乎不乏這些秘方。我發現一個簡單的方式,讓你既可以使用滑鼠,也可以完全看到圖表,方式就是當你用程式開啟了有被文件保護的財務報表電子書,在檔案選單下選另存新檔,然後在另存新檔所挑出的選擇畫面中,最下方有個檔案類型的選項,將檔案類型改為【Web畫面】,則該檔會被另存新檔成html,並會出現一個警告訊息說web瀏覽器不支援以下功能,文件保護的密碼將會遺失,按繼續鍵,再用ie或firefox等web瀏覽器打開你剛剛所新存的web檔電子書,就可以輕鬆閱讀財務報表電子書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