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我的室內裝潢設計經驗(一)

裝潢該不該找室內裝潢設計師呢?今天想到這個問題時,突然覺得這和理財該不該找獨立理財規劃顧問呢?好似也有不少相同點,室內設計這行有一個設計費,就很像理財規劃顧問所收的理財規劃建議書費,也有很不同的地方,幾乎沒有室內裝潢設計師強調他是獨立室內裝潢設計師,室內設計業幾乎都是獨立的,很少類似金融業大型財富管理中心的建設公司大型室內裝潢設計中心。

更進一步思考,室內設計和理財規劃還真有點像,設計師要聽業主的想法,畢竟房子最後是業主要住的,每個房子與每個家庭都不一樣,設計師要盡量依照業主的期望,但是也要提出自己的專業建議,補上業主思慮不夠週全的細節,避免業主做出錯誤的選擇,最後生活機能變差。

最近打算裝潢,和老婆討論了一下,這種自己不專業的事,還是決定找個室內裝潢設計師,開始在親友間尋找推薦,很快地有老婆教會的朋友推薦了美訊設計的設計總監,先去看了她最近的一間室內裝潢成品,感覺很溫馨也裝飾不會太過繁複,開放式的廚房空間設計,也和我們自己的想法還蠻接近。這個週末和她公司約來丈量與第一次溝通。

在與室內設計師溝通前,我自己準備了一份清單,包括本次室內裝潢設計的目標,整體預算金額,預計的施工期間,目前有的想法與需求,大樓的裝潢限制等項目,用Microsoft Word先畫了一個示意圖。我心裡覺得最需要室內設計師協助的是我們對施工材料與施工方式的不了解,最好設計師能提供獨立客觀的建議,而不會因為自己發包利潤的因素,而推薦她利潤或佣金較高的施工材料與施工方式,這似乎和一般人理財時怕金融業理財專員只是推銷佣金高手續費高的商品,是很相似的擔憂。

2 則留言:

綠豆爸 提到...

把理財規劃顧問與室內設計師相比,的確有許多類似之處。
想想,個人的室內設計似乎也是這幾年才開始成為主流。上一輩的人,頂多買一些傢俱就搞定了,不會做整體的規劃和設計。但現代的人,追求整體的美觀舒適和實用性,因此找專業的人來規劃,讓空間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就變成很重要了。
那理財規劃顧問的未來會不會也和室內設計師一樣,有一天變成大家直覺會諮詢並付費的對象呢?
我想,消費者付費給室內設計師的原因,除了看得見的裝潢和空間運用,還有親朋好友來家裡會讚嘆不已的滿足。
可是若要付費給理財規劃顧問,不但看不見立即的金錢,而且強調的是長期、未來的抽象概念。
另外,室內設計師可以保證完工之後的效果;但理財顧問則不能絕對保證。試想,如果室內設計師說:我所設計的樓梯不保證絕無風險,我以前的設計經驗不保證這次設計的成果,你在決定找我之前,請詳閱我的設計書...
而客觀的外在也無法推廣理財規劃的重要,至少我印象中,沒有看過一個富豪在媒體上說:我有錢是因為我的理財規劃顧問。不過我們看到好看的室內設計,主人多少會很驕傲的說,我是找哪一個設計師。

Pojen Huang 提到...

小綠豆爸比的觀察頗為細膩,室內設計師與理財顧問還是有些不同,裝潢因為有實體,收費較為直覺,理財則多為觀念與諮詢,要收費時往往較為不易,就像軟體容易盜版,硬體收費很直覺,軟體要收費較為不易,但是也不是做不到。

關鍵在小綠豆爸比的另一個觀察,富豪將來會不會推薦他的理財規劃顧問,也就是顧問到底有沒有做出價值,值得讓客戶驕傲地推薦他,理財規劃計畫的實現與看到成效,由於時間很長,不易馬上看到結果,顧問需要經年累月地累積,才能做出名聲。這也是為何國外有名的顧問都是年紀很大,經驗很久,唯有如此,才能累積出客戶群的信任與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