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獵殺熱錢 華爾街基金叢林大冒險

讀了Andy Kessler安迪‧凱斯勒的上一本『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Wall Street Meat』,覺得很有趣,又到北投圖書館借了這本『獵殺熱錢 華爾街基金叢林大冒險Running Money』。

講的是安迪‧凱斯勒離開分析師工作後,和弗瑞‧吉特勒(Fred Kittler)合夥開設一個避險基金,由基金業賣方跳到買方的故事,故事由他們辛苦募集資金的過程開始,原本預計募集1億美金開始,結果只募到1千萬美金,年管理費1%,超過高水位後經理人可以抽獲利的20%,由於只募到1千萬美金,連租辦公室都得節省。

凱斯勒與吉特勒兩人的私募基金,專門投資於矽谷的科技公司,他們的策略是投資於有規模經濟能高速成長的科技事業,然後長期持有(其實只是比一般避險基金略長,並不是指十年以上)。基金由199開始到2000年9月結束,最幸運的是他們在網路泡沫化的過程中,受到虧損很少,由於提早抽身,而為投資人保住了之前的高報酬。

他們描述到當時之所以決定退場,是因為實在有太多熱錢湧入美國市場,讓他們拒絕了一筆10億美金的投資人,熱錢已經將市場炒的過熱,連他們完全不屑一顧的公司都能高價上市,他們拒絕接受的10億美金投資,總有其他貪婪的基金經理人會接受,市場太熱,吉特勒以經驗告訴凱斯勒,是該提早出場的時候了,免得像在棒球場裡球賽結束,一散場時所有人都衝向停車場,太晚出來的人,就會被塞在車陣中了。

凱斯勒還有一個有意思的見解,他認為美國的貿易逆差不需擔心,美金不但不該貶值,反而應該升值。他認為美國的貿易逆差是因為矽谷產業往往以代工模式生產,美國設計,台灣製造組裝,再賣回美國,由於美國設計的輸出沒有記錄在出口,多數只是將設計圖EMAIL給台灣代工廠,但是美國市場買進核心是美國設計的終端商品,卻是要記錄在美國的進口金額上,於是產生很高的貿易逆差。但是美國人買一臺進口電腦2000美元,美國公司因為智慧財產的利潤可能高達400美元,代工組裝等生產商合計可能只賺50美元,美國表面上有貿易逆差,實際上有利潤順差。只是多數利潤為了避免利潤匯回美國時要繳的稅金,被美國公司保留在海外的公司中。

延伸閱讀
基金投資的三個提醒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