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0

常見的不動產投資信託指數股票型基金(REITs ETF)

在股票型共同基金與債券型共同基金之外,另一種很重要的投資類型就是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這種基金投資在許多房地產上,以管理房地產所得的租金收入,或不動產開發買賣賺取資本利得,在美國這種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規定,每年必須將90%以上的盈餘,在當年度以現金分配給受益人,所以是很像債券的報酬模式,每年都會有現金收入,其實很適合需要現金收入的退休族,而且不動產租金收入通常有跟隨通貨膨脹的趨勢,不會因為像債券利息收入很容易因通貨膨脹而有實質損失。而不動產投資信託指數股票型基金,就是以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指數為標的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常見的REITs ETF基金有四種。
IYR 基金,iShares Dow Jones Real Estate
ICF 基金,iShares Cohen & Steers Realty Majors
RWR 基金,streetTRACKS Wilshire REIT
VNQ 基金,Vanguard REIT VIPERs
這幾種REITs ETF基金都能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的效用。

推薦:基金投資的三個提醒
共同基金相關評論文章的整理 Mutual Funds
「群益安家基金」的風險
上班族是否要投資避險基金
基金公司的詭計
復華貨幣型基金
現在如何選擇債券基金
常見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共同基金到底能不能投資
漫步華爾街作者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建議的投資方法-封閉式基金
避險基金的常用操作法之一
基金週轉率的控制
勞退新制的年金保險與基金
TW50ETF台灣五十指數基金的操作方式
現在買ETF指數基金的優點
基金經理人從錯誤之中學習
尋找不存在的共同基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對於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跟景氣是否有連動關係
2.可以長期持有嗎
3.以基金方式介入的話,歐洲或是美國何者較佳
或有其他的選擇
4.麻煩您了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
>1.對於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跟景氣是否有連動關係
>2.以基金方式介入的話,歐洲或是美國何者較佳
>謝謝

Pojen Huang 提到...

1.一般認為房地產與股市及房地產與債市都沒有相關,所以加入REITS在你的投資組合中可以降低整體報酬率的標準差(波動幅度),也就是加入REITS可以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
2.以投資組合的方式來說,所有投資都要永久持有,只是投資組合的比例慢慢隨年紀可以有所調整。
3.我會選美國,我的觀點是美國是個接納移民的國家,歐洲相反,在現代人生育率下降的趨勢下,長期來看,美國的房地產報酬應該會優於歐洲。不過如果有台灣REITS,我會選台灣,因為我們要用台幣生活,太多資產在外幣上時,匯率風險太大。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