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績優公司捲入假買賣風暴

最近這一年來,台灣股市經歷了博達案、訊諜案經理人掏空公司或做假帳,可以說人人自危。大家都擔心自己會投資到地雷股,今天又爆出有績優公司如聯強、精業都捲入所謂虛設公司的假買賣問題,真是令人驚訝。印象中聯強、精業都都是持續賺錢且基本面都不錯的公司,如果連賺錢的公司都會為了業績盈餘好看,去做這種假買賣的契約,真是讓人對台灣經理人的基本道德,要打個很大很大的問號。我不曉得聯強、精業將如何回應今天的報導,但是如果他們不是正面的道歉,而想繼續表示不知情,或說是業務個人的行為,那真是令人失望,誠信的經理人需要勇於認錯,而不是掩飾過錯,如果他們能改變內部管理的方式,加強公司內部的選才與管理,我覺得還可以給這些績優公司一些機會,如果明天跌停,或連續跌停幾天,也許會出現合理的進場價格。精業在金融業軟體服務,聯強在資訊商品通路上都是領先的公司,怎麼都很難想像會犯這種錯誤,看來台灣公司真是已經病入膏肓,誠實的經理人難遇,可能要盡可能找老牌的經理人如王永慶之流,才不會為了帳上盈餘而作假帳。看到這個消息真是令人有點心灰意冷,公司經理人為何不願意誠實經營,總是如此短視近利,又不擇手段呢?每間我們自己投資的公司,務必要去了解其經理人的道德標準夠不夠高,只要有一點點疑慮,或是經理人太年輕,最好還是忍耐一下,即使其他條件與價格都很合適,還是要忍痛放棄,寧可投資一位深信誠信是長久經營的唯一方法的老經理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