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5

CFP模組四(投資規劃)

第一堂投資規劃由劉作時老師主講,感覺有點可惜,講的內如其實有點過於簡單,上次模組一的吳啟銘老師祇用8小時還講的比較深入,今天主要介紹選擇權、股票、債券、國庫券等投資工具,全球資金的分配,在2000年,股市占45.7%,債市占44.7%,房地產占4.8%,現金4.8%,可以作為投資的參考分配比例。CFP不應該建議客戶買IPO股票,認購權證,可轉債,可轉債套利,及每年高低價差很大的股票,若買股票應該買20種以上以分散風險,中鋼特特別股有保障最低股息。威盛發行給員工的認購權證,應再研執行認購的稅負計算方式。利率上升1~6次時都會表線交好的產業,有電機設備,輸油產業,電腦硬體產業,娛樂產業,製藥生技等。景氣上升時科技、原物料、耐久消費財會受益。銀行業發行金融債券可提高資本適足率(=自有資本/資產),無擔保公司債(Debenture)債權人若拿不到錢,可以宣告公司破產。投資等級債卷為評等AAA、AA、A、BBB者,15年累計倒帳率BB為32.56%,B為49.57%,CCC為64.25%。債券在殖利率下降時,價格上漲幅度大於殖利率上升時價格下跌的幅度,稱為正凸性(Positive Convexity)。ETF將是未來最值得注意最熱門的投資工具,優點是操作透明,費用低,可隨時買賣,可以用期貨選擇權避險。β是大盤指數與目標股價的簡單迴歸線的斜率。目前台灣封閉型基金剩下很少,有折價與流通性的問題。組合式基金(Fund of fund) 應避免祇選自家公司基金,不夠客觀,且收兩次管理費,一頭羊剝兩次皮。Barclay有針對台灣之指數型基金,但成交量少且管理費太高。買共同基金也需要每年檢視,賠錢時要繼續買進,獲利時也需要賣出。Forward 是遠期的契約,SWOP則是一連串的Forward,選擇權的操作是要計算維持保證金,每日計算,預測大漲,買買權,預測大跌,買賣權。預測不會大漲,賣買權,預測不會大跌,賣賣權。期貨的追繳要補到原始保證金的水位。融資的追繳祇需要補到維持保證金的最低水位。融資的保證金為120%,表示[現值/所借的金額] > 120%。最近將有公募的不動產證券化商品,它是Mortgage Trust型式,利率2.25%。對劉老師投資20種股票、每年調整基金、不該建議客戶投資可轉債套利的說法,我有不同的主觀想法。我認為自行投資股票應在7種以下。基金只能投資指數型基金不應該每年調整。可轉債賣回權套利是可以推薦的短期資金運用方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