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0

槓桿操作的選擇

現在是買進的時機,但是可能手上的現金不足,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堅定的相信現在是買進的時機,但是想要加碼買進卻苦無資金,可以試試槓桿操作,我認為槓桿操作的危險極高,一般人膽識與耐心不夠,最好不要嘗試,特別是上班族或是初次開始投資的人,千萬不要學,至少要等在股市投資5年以上經驗,才算可以開始思考是否要做槓桿操作,也不要一直作槓桿操作,祇應該在買進時機且現金不足時才可適量操作,我認為槓桿操作也有保守的方式,我認為即使是槓桿操作也要盡可能讓時間站在我們這一邊,比如說,我們認為現在是低點,將來應該會回升,但是我們不能確定是明天,下週,下月,還是下一季。但是如果是以期貨作槓桿操作,每天都要計算盈虧,一但短期下跌太多,你就被洗出場(保證金太低)。如果是以融資買進股票則也是類似,雖然槓桿倍數較低,被洗出場的風險也較低一點。如果是以買進股票選擇權,則稍好一點,每月才結算一次盈虧,不會因為一個月內的下跌而被洗出場。如果是以買進認股權證,則更好一點,由於認股權證到期日通常較遠,甚至有到4個月以後的認股權證,等於到期才需檢驗盈虧,4個月內的下跌都不會影響槓桿操作。最安全的槓桿操作方式是以固定利率借10年或20年的房貸,則用貸金額所買的現股,在十年內都不會有斷頭追繳的壓力。安全的槓桿操作就是要讓時間站在我們這一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