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8

理財規劃師對投資人的意義

投資人如果要讓任何的顧問為自己的投資作出建議,都必須要先自己為自己負責,也就是說投資人自己對投資的理解程度,與理財規劃師能提出的建議息息相關。就好比一間公司的經營者,他可能會在許多事情上,尋求顧問提供專業的建議,以免多走冤望路,但是經營者不會問顧問,公司是否會賺錢?因為是否賺錢是經營者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如果你要請一位理財規劃師,你不應該期待他一定會幫你賺錢,賺錢與否並不是顧問的責任,賺錢是投資人自己的天職,一位理財規劃師對投資人的意義,應該是以客觀的角度檢視你財務資源的配置狀況,提醒目標與現況的差異,提出因應你目標的調整計畫,在計劃的執行過程,避免投資人犯下可以避免的錯誤。雖然理財規劃師可能會盡力想幫你賺錢,任何保證你短期會賺大錢的人都是值得小心懷疑的,資深正直的理財規劃師通常對未來的報酬率預估十分保守,對投資人的建議以保守穩健為原則,提出的計劃通常以避免犯下大錯為第一原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