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9

一種安全的選擇權操作方式

介紹一種安全的選擇權操作方式,你也許懷疑有這樣的方式嗎?選擇權不是高風險高報酬的高槓桿比率工具嗎?那只是券商廣告希望你相信的一面,選擇權也有低風險低報酬的一面。券商廣告希望你以低價買進[買權]若股價大漲,則可以有倍數以上的報酬率,若以1點(1000元)買進一個部位的台積電(ADO)2004年1月70元的買權,若結算日時,台積電股價76元則扣除買入成本76-70-1=5,你等於以1000元的成本賺到5000的獲利,500%的高獲利。這是券商廣告希望你相信的一面。事實是,股市大漲發生的機率很小,這樣的行為無疑是在賭博。有賭就有莊家,我要講的就是當莊家的另外一面,安全當莊家的第一條件是要有資本,若你先以市價60元買進一張台積電現股作為長期投資,以1點(1000元)賣出一個部位的台積電(ADO)2004年1月70元的買權,由於很高的機率,結算日時,台積電股價低於70元,則你就賺到這1000元,相當於一個月獲利1.6%。若台積電股價漲超過70元,你可以以現股結算這個部位的買權,你還是賺到至少70-60+1=11。風險是台積電股價一值跌,你現股部位會有未實現的損失,不過如果這是你長期投資的部位,反正你也不會賣,也不算太大的問題。這個方式獲利雖低,卻是頗適合用在長期持股上,獲取穩定安全的小錢。記得務以善小而不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